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培育新动能 勇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站在万亿GDP新起点,今年以来,无锡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大力度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形成新支撑,努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1秒钟扫描15件,1小时分拣7万件,出错率只有百万分之一,创造这个奇迹的“神器”,是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物流自动分拣设备。

历时七年研发,中科院微电子所突破多项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高端物流快递分拣装备的国产化,实现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

今年以来,中科微至、中鼎物流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在无锡快速成长,总投资50亿元的海尔无锡物联生态网基地项目、中国物联网创新研发中心、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全球首个城市级LTE-V2X车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启动实施,无锡移动物联网的连接规模突破1000万,成为第一个实现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

与此同时,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在无锡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日前,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 F1生产厂房钢屋架顺利吊装,这个总投资100亿美元、无锡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今年以来建设进展迅速。

经过多年发展,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集聚了包括华虹、海力士、华润微电子、长电科技、中环在内的200余家企业,涵盖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配套设备与材料等多个领域,去年实现产值近900亿元,规模位居江苏第一、全国前列。而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设计”,是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亟需加强的一环。前不久,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揭牌,则正是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补链强链的重要举措。全志科技、韦尔半导体等13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现场签约落户无锡,助力无锡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补足补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链“设计”短板,推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无锡,一个千亿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崛起,为无锡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在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同时,无锡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向高质量、智能化加速迈进。 

无锡戴卡轮毂是全国“智能制造”的明星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戴卡轮毂在不断刷新着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智能制造并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要将大数据参与企业经营的全过程,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管理等。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痛苦摸索和调整,今年上半年智能车间终于达产后,戴卡轮毂才真正意义上感受到智能制造对于推动生产的巨大能量。

今年以来,无锡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坚定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等三类企业,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等三大经济。上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快速增长,其中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分别增长20%和16.3%。累计实施省示范智能车间68个,省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和试点企业5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无锡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着力夯实“稳”的基础、迈实“进”的步伐。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普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GDP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9%,到位注册外资24.95亿美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91.2%,分别位居全省前一、二位。规模工业万元产值、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分别下降12.4%和8.1%。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