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乡村振兴】 邳州:坚持“发展上去污染下来” 勇争县域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产业,最终的目的是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近年来,邳州坚持"发展上去污染下来",努力实现"新兴替代""规模替代",用现代化理念和系统化思维谋划邳州发展,不断提高淮海经济区县域首位度,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创优新高地,全力推进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吴宏剑

科技创新是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近年来,邳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提高产业层次,助力邳州智造。大家看我身边这些"长臂善舞"的机器人,它们按照技术人员输入的程序,灵活的挥动着手臂,完成相应的命令,连画画写字这样高难度的任务,都能够完成。

金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及零部件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机器人操作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机器人运营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等业务,能够为汽车制造、食品、建材、电力、船舶、航天等工业制造业量身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及解决方案。

薛新耀  江苏金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营销中心部长:

像我们公司目前有立体库,也有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一套设备,包括还有AGV其它一套设备,像机器人生产机器人这条线,据我个人的了解,全球目前一共有三条(我们是其中一条),(记者: 这些机器人目前有没有投产到某些企业)投产到了,比如时风集团目前就在用,像西恩迪目前也在用,金发也在用等等还挺多的。

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邳州紧紧围绕"培育"和"转型"两手抓,一方面"无中生有"培育新兴产业,另一方面"有中生新"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了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

记者:板材加工是邳州的传统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邳州共有各类木材加工企业3000余家,其中有一定规模的企业370多家。在我们传统的印象当中,木材加工企业的车间一般都是粉尘木屑漫天飞舞,而我们在益圆家居木门的生产车间,却看到另外一番景象,整洁有序,空气清新,它的奥秘就在这些纵横交错的管道上,这些管道把木材生产过程当中所产生的各种粉尘集中回收到另外一个车间,二次加工,进而实现废物再次利用。

益圆木门项目是去年8月份,公司转型升级后开工建设的新项目,新厂房车间上了两条全自动生产线,一条从木工段的下料到底漆结束一次成型。另外一条生产线具备自动扫码功能,可以根据输入的订单尺寸形成一个码,然后每个工序根据这个码进行自动裁剪,比人工操作更精确。

文术云  江苏益圆居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通过我们这次的转型升级,主要提高的有四点,第一提高了我们本身的效率,第二提高了我们产品的质量,提升这两点,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就会增大,第三也通过我们现场投入的设备升级,我们在环保方面更达标,第四在我们这个家居行业里面,也会起到推动和带动作用。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奏响了邳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如何把发展实绩转化为发展红利?邳州一直在探索做好"富民"大文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邳州把乡村振兴的落点同样放在高质量发展上。近年来,邳州立足30万亩成片银杏林等资源禀赋,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全力推动绿色产业持续升级,贯通高质量发展的富民路径。

记者:这里是邳州的银杏时光隧道,初秋的时光隧道,虽然还没有变成金黄色的大道,但是已经有游客慕名前来。据了解,每年到邳州观赏银杏美景的游客超过350万人。银杏林美了村庄,也富了村民。近些年,邳州从银杏种植、银杏深加工,再到银杏景区和"银杏小镇"建设,推进银杏"三产融合",做强地方特色产业,真正实现了生态富民。

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高端的半导体、智慧的机器人、循环的产业链更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个企业到产业集群式发展。近年来,邳州始终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走出了邳州发展的特色路径。

徐来龙  邳州市发展改革与经济委员会 主任:大力实施新兴替代、规模替代、绿色替代,壮大实体经济,打造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发展质效,全力走出产业转型新路径,我市被确定为省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地区。以土地规模经营和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壮大集体经济,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在解放思想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无线徐州全媒体记者 王佳佳 吴宏剑 王召政

编辑 戚蓓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