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争当“领航员” 做好“店小二” 当好“保障员” “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在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京江村的电子商务工作室里,几名返乡创业大学生正在学习网店经营规则和图片处理技术……因为网店投资小、见效快,又不受经营场地的限制,正成为京江村越来越多大学生返乡创业首选。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高桥镇京江村柳州党支部着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立足当地雪地靴产业优势,适时成立了村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实施“党建+裘皮电商”新模式,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富民强镇、富民兴村的动力,走出一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发展的新路子。

争当领航员贴心融入

如何发挥“党建+”的作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高桥镇京江村柳州党支部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找准党建载体,依托当地的裘皮产业,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服务产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去,形成“党建+裘皮电商”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该支部争当领航员,聚集镇经发办、裘皮协会、市场监管局高桥分局等部门力量合力打造“1+3”的裘皮电商共建体系,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在资源配置、行业指导、政策支持、品牌创建等方面的特有资源,定期开展联席会议,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有效帮助裘皮电商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在“三会一课”中增加电子商务课程,充分运用与扬州大学的“产学研”教育平台,邀请扬州大学专家、学者授课讲解电商发展趋势与技能,并组织党员到义乌等地学习了解电商发展的先进经验,为全民电商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在大讨论活动中,动员和引导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分析当前裘皮电商发展面临的机遇,找准自身优势,摸清存在的问题,为裘皮产业高质量发展取真经、谋实招。

制定干部、党员帮带制度,常态化联系村内电商户;组织高质量服务,开展电商发展大调研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手机等平台,打通“网上网下”“微来微去”“圈内圈外”实现及时的信息互通,真实掌握和了解电商发展的问题与困境。

当好“店小二”匠心服务

“店小二”是个小角色,却总能给人留下好印象。因为他们服务周到、有求必应、笑容满面、充满活力。该支部要求党员干部人人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店小二”。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村委会设立电商创业服务工作站和电商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电商提供政策和法律法规咨询,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为电商解决生产、供货、销售矛盾45起。

去年8月,该村党支部积极向上争取,让村里2家企业参加了新疆中国-亚欧博览会,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好评,为拓展海外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利用“产学研”基地,会同裘皮协会,定期组织开展裘皮电商座谈会,交流发展心得,并现场进行订单趋势分析、用工秩序进行协调,对电商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受理并及时解决。

做好“保障员”暖心激励

为切实发挥能人示范激励带动作用,该支部一手抓电商示范户培养,一手抓党员培养,当好后勤保障员。通过开展“亮身份比形象、亮承诺比信用、亮业绩比贡献”等活动,将党员电商培养成“红色电商达人”,帮助带动更多的群众创业;同时,支部实施裘皮电商党员示范商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年将党性强、评价好、信誉优的党员商铺评为裘皮电商党员示范商铺,通过发挥党建的“红色效应”,帮助提升店铺竞争力。通过在电商中培养党员,提升电商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增强电商群体的凝聚力,强化电商群体的组织性、纪律性,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更高的电商队伍。

京江村通过实施“党建+裘皮电商”的模式,有效激发了村民创业热潮,促进了群众就业,实现人均年收入的倍增,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带动全镇物流、快递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吸引了许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参与乡村振兴。自2015年至今,已有20余名大学生成功创业。(李佳佳 景良 崔宁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