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四十年改革发展:让连云港从苏北小城到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连网】 (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李 扬 邱金滕)“国务院最近批准确定了40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我市云台山景区名列其中。”1988年8月10日,《连云港报》以头版头条的位置刊登了这条振奋人心的消息。

改革开放40年,弹指一挥间,连云港市旅游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缓慢的绿皮火车,到即将运行的时速两百多公里的高速铁路;从设备简陋的招待所,到装修精致的高端连锁酒店;从鲜有人问津的旅游景点,到熙熙攘攘的古城古镇;从单纯的景点旅游模式,到实现区域旅游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享共建的全域旅游新模式……

高品质旅游项目推动品牌培育

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确定为40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包括花果山、海滨、孔望山和宿城4个景区,有116个景点。那时,连云港还只是一座山海相拥的苏北小城。

改革开放以后,为加快旅游业发展,连云港市政府对遭受战乱毁坏及年久失修的寺庙古道、风景名胜进行修葺保护,开辟了一批新的景点,不断完善旅游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特别是近年来,连云港市各县区、各部门突出项目带动,提高景区开发建设水平,精心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旅游产品品牌持续提升,连云港从一个拥有山海旅游资源的苏北小城逐步变身为将旅游经济作为城市支柱产业来发展的旅游城市。仅2017年,全市在建旅游重点项目59个,其中灌云县伊甸园、东海县新水晶城建设入选国家旅游局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库;欢乐海洋城项目入选2017年全省重点旅游项目;灌云县石佛寺万佛宫、云台山民宿产业群一期、陶渊明文化园、丝绸之路零点公园等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受到游客的欢迎和好评。

大量高品质旅游项目的涌现和建成也有力地推动了旅游品牌的培育:2016年,花果山获批国家5A级风景区。2017年,西双湖获批国家4A级风景区;同年,青松岭森林公园创成全省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连岛海滨风情小镇被列入首批13家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海滨大道获评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北固山健身步道获评全省最美跑步线路、2017江苏最美跑步线路最佳网络人气奖,赣榆区黑林芦山村、灌南县李集新民村入选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

目前,连云港全市共有国家级旅游景区40个、景点300多处,其中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3个、国家及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乡镇4家、省自驾游基地2家、省工业旅游区4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49家,有孔望山摩崖石刻、藤花落遗址、将军崖岩画、大伊山新石器时代石棺墓葬群等9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花果神山、浪漫海滨、古城名郡、桃源仙境、渔湾山水、东海温泉、抗日名山等众多著名景区构成了连云港“海、古、神、幽、奇、泉”六大特色和神奇浪漫的风韵。

港城旅游迈入发展快车道

和璀璨秀丽的旅游景点一样,那些同连云港旅游一起成长的亲历者也见证了港城旅游业的发展历程。

1998年,20出头的李道勇还是一名小导游。那时,旅游只是市政府外事接待工作的一部分。2003年,连云港跻身“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列,这让在旅游行业摸爬滚打数年的他看到了发展前景。当年,李道勇成立了自己的旅行社。

李道勇的眼光没错,自从捧回“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金字”招牌后,港城旅游便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全市上下围绕建设“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基础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开展宣传促销,打造特色品牌,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2005年以来,连云港市将建设“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确立为城市发展的三大定位之一,强化政策引导和组织推动,旅游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服务业的主导产业。

2016年,花果山获批国家5A级风景区。那一年,李道勇和花果山风景区搞了一个“让世界爱上孙悟空,万人游花果山”大型活动,2017年,旅行社地接量就达到50000人次/年。李道勇清楚地记得,1998年的连云港,他所在的旅行社全年接待量仅700余人次。

旅游业不断发展,旅游接待设施当然也要跟上。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连云港市仅有连云饭店一家涉外旅游饭店;80年代,尤其是1984年被国家列为沿海开放城市之后,连云港市加强旅游设施的建设,游、食、宿、行、购、娱等设施日益配套齐全,接待条件改善,至1990年,经批准的旅游涉外饭店有连云饭店、云台宾馆、云华宾馆、连云港科技活动中心、连云港远洋宾馆、神州宾馆、天然居宾馆,另有涉外宾馆饭店十余家;截至2018年8月,全市有星级酒店23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5家、三星级16家,星级饭店客房总数2529间。

旅游业已成经济支柱产业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以“全域旅游,全新追求”为主题,美丽连云港———2018全域旅游年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连云港市旅游再次实现质的跨越。

据连云港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以个人游、自助游为主的全新阶段,发展全域旅游是大势所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个性定制消费,自驾游、乡村游、特色游等旅游方式走入人们的生活。为了适应个性化出游的主流趋势,近年来,连云港市将“乡村旅游”作为连云港市旅游发展的新代表和旅游经济的新引擎,加快旅游风情小镇、农耕文化园、赣榆黑林国家农业公园、汤沟镇田园综合体、陆海渔苑休闲旅游区、石梁河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园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十百千”旅游商品行动计划,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特色镇、村、景区和商品品牌,使乡村旅游成为发展全域旅游和实现富民增收的重要方式。

据统计,1984~1993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80万人次、回笼资金3亿元人民币,接待境外旅游者5万余人次、旅游创汇近2000万美元;2000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9.64万人次,旅游收入24.87亿元;200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18.8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7.91亿元,相当于全市GDP的15.92%;201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8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8.8亿元。

随着港城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完善,旅游业在连云港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地位更加突出、体制更加健全、综合效益更加明显,并逐步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服务业的主导产业,有力地带动了交通、商贸、餐饮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