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我师老郑

唐植

老郑是我初中三年的数学老师,个子高瘦,头发三七分,脸长无肉如刀削,不苟言笑之下就是一副典型的严师模样。令我记忆犹新的是,老郑在上课时有个习惯动作,每每讲到关紧处,会低头瞥一瞥课本,然后抬头,用严峻的目光迅速扫视台下一圈。每一个学生几乎都有这样的感觉,老师是在看我,赶紧凝神敛气认真听讲。

老郑是数学教研组的组长,是数学老师中的执牛耳者,讲课自有一套,如庖丁解牛般深入浅出。对学生而言,老师教得好与不好,一堂课下来就能立分高下,吸引他们注意力的倒不是时下流行的插科打诨式的兴趣教学,而是像老郑这样,把题目讲解得连调皮捣蛋的学生都能竖起耳朵来听讲。

老郑还是一个严厉的教导主任。在一个学校,如果说校长是发话的,那么教导主任就是做事的,除了监督老师的教学,还要狠抓校风,当时经常可以看见他一有空闲,就会巡视全校,若有不入其法眼的,必定当场指出当场纠正。我亲眼见过两个高年级的“小混混”在老郑面前耷拉着脑袋,小声做着检讨。谁曾想这两位可是嚣张地敢在课堂上和老师对着干,在校园里欺压同学的“大灰狼”啊!而在老郑面前,他们却像夹着尾巴的大灰狼装成可怜的小绵羊状,一脸唯唯诺诺。

老郑虽然严厉,但挺有人情味的。初三上半学期,我坐在最后一排,前面的仁兄个高体宽,犹如一道天然的屏障,我的位子便成了老师的盲区。由此我常常在课上看小说,结果期中考试数学考了个不及格。这下老郑在讲台上声色俱厉地点了我的名,说某某,你考成这样,还有什么出息!不如背书包直接回家得了。我那时有点愣头青,听他这么一说,想想也是啊,就拎起书包准备走人。老郑见状居然脸色一下子由阴转晴,笑了,“你小子还真有个性,真背书包回去呀,坐好了听课!”他当场给我调了位子,之后上课对我格外关照,我的成绩自然得到了大幅提升。

毕业时填志愿,老郑为同学们一一分析并作出建议,轮到我时说,以你目前的成绩勉强能上高中,但你小子没定性啊,高考可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如现在去学门本领好。我细细一想有道理,便改了志愿,上了职业学校。其实老郑一直觉得我的学习是能搞好的,但没建议我上高中,看来对他的学生是知根知底啊。

一直以来,我常在想,若是哪天出人头地体面还乡,得请老郑同志一起喝杯酒。未料噩耗传来,前些年听同学说,老郑有天骑着自行车带着师娘从镇上回村里时,被一辆卡车给撞了,老两口都没有抢救得过来!听后默然,无法语及,唯有叹息,我计划中的那顿酒这辈子是无法实现了,只能祈祷郑老师两口子在天堂一切安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