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新闻】不一样的教师节:南京90岁高龄院士给90后学生送“教师节大礼”

龙虎网讯 (记者 张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东大送我情。我想在有生之年尽绵薄之力,助同道后生之学业,实现其理想,成就之未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今天(9月10日)上午,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老图书馆会议室内,90岁高龄的钟训正院士决定向母校捐资50万元,为90后的孩子们送上了一份“教师节大礼”。

他的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方案 周总理亲自拍板定下

说起钟训正,非建筑圈内人或许并不知道这个名字,但若说起南京长江大桥的桥头堡,那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三面红旗”的桥头堡的设计者正是钟训正。

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长江大桥至今仍被人传颂和赞美。而长江大桥上的桥头堡更是长江大桥最经典的象征——在南京长江大桥两堡上,高高矗立的8米见方的红旗堡顶,三面旗一高两低,两侧下部呈双曲面向外突出,旗上有金黄色旗穗和杆尖,从塔楼底部至旗杆尖高达70.4米。

据介绍,铁道部大桥局在全国征集近两百个设计方案,后来评选出推荐方案三个,其中两个方案“凯旋门”和“三面红旗”都是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提交的方案,设计者都是钟训正。最后,由周总理选定钟训正“三面红旗”的方案。

90高龄捐资激励同道后生 鼓励学生学习探索创新

作为中国当代杰出的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钟训正院士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建筑事业和教育事业,他为祖国奉献了多项经典作品,像众所周知的北京火车站设计、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设计、雨花台烈士陵园北大门设计、五台山体育馆设计、夫子庙大成殿两侧东西商业街设计……其中北京火车站和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于2016年9月入选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奉献了大半辈子的钟训正如今已步入了鲐背之年,可他并没有安安心心地颐养天年,仍心系“同道后生”:在其90寿诞之际决定向建筑学院捐赠50万元。受到钟训正大义行为的感染,弟子们在征得他的应允后积极跟随捐赠,并共同商议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钟训正-青蓝基金”,启动金额160万元。

据悉,这笔基金将用以激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学子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学习、探索和创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苏北 淮海 物流 商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