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我眼中的王继才】“月光太强,爸爸帮你遮一遮……”壮汉柔情最动人心

荔枝新闻讯 最初,通过他们的报道,王继才夫妇守岛护国的事情逐渐为社会所熟知;近十年来,他们作为为数不多登上开山岛的人,用镜头真实完整地记录了这对“守岛夫妻”的坚守历程。对与王继才曾“亲密接触”过的这个群体——记者来说,最打动他们的采访瞬间是什么?什么场景让他们至今念念不忘?

“有一年夏天,王帆到岛上去过暑假。因为天气特别热,他们晚上睡觉的时候把席子铺到楼顶上。当时,她爸爸跟她聊天说,如果每个人做事情都不能有始有终的话,那这个社会都好不了了。就在讲这些大道理的时候,他又把手遮到小女儿的脸上说,‘你看今天这个月光特别强,爸爸遮你的脸是怕你被月光晒黑了。’我感到一股壮汉柔情。

“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穿着民兵服迎着朝阳升旗这个画面。开山岛不是一个有美丽景色的海岛,但正是有了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和这面国旗,让我觉得它是我心目中最美丽的海岛。”

“当时见到王继才第一眼的时候是他当时是在岸上等我们,身边是跟了两条狗。那个时候海浪特别大风也很大,他就一个人站在那个岛上面,人在上面会显得特别渺小,那一瞬间就感觉到他在岛上生活其实是非常孤独的。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夫妻两个还有一种非常乐观的态度。因为岛上面是礁石没有土,但是他们还是从陆地上带上了一些泥土和庄稼的种子,然后在石头缝里一点一点播种,种出了一些蔬菜。”

“每次采访结束以后,我们乘船离开岛的时候,船走出很远,王继才夫妇还在小岛上在一直挥手,这个画面一直印象很深。”

“我在岛上的时候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早上我问老王,你们在岛上天天这样,你能睡得着吗?他说我现在听不到这个浪花声我就睡不着了。他从心里已经爱上了这个岛,把这个地方当成了自己的家。”

“这次上岛我有几次在岛上都差点掉眼泪,一个是看到王继才养的那条小狗,那小狗就趴在他们夫妻两卧室的门口,什么都没变,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王继才却走了,真的是让人非常惋惜。现在这个社会大多数人追逐的不是王继才追逐的东西,但是像王继才这样少数人追逐的,是承诺、是忠诚、是坚守、是奉献,这应该是咋们这个社会最有价值的东西。

(记者/桂丹 秦玉婷   摄像/黄磊 夏天  后期/杨顺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苏北 淮海 物流 商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