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盱眙:“三推联动”开启农民健康新生活

初秋的盱眙,天气晴朗,空气清新,蓝天白云和美丽城市组成了一幅绝美画卷。

“近年来,盱眙县以‘健康盱眙’为总揽,不断深化综合医疗卫生工作改革,坚持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农村改厕‘三推联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说。

县乡联体 联出医疗服务新天地

“过去看病天不亮就要动身到县城医院,来回起码要大半天时间。自从县乡医联体改革后,县人民医院专家轮流排班到管镇卫生院坐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里一样的医疗服务。”在盱眙县管镇卫生院专家门诊,北周村村民周大爷如此讲述。

盱眙县全面深化综合医改工作,先行先试,扎实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县医院与管镇卫生院建成首家医联体,县中医院与洪山医院建成私立医院医联体,县医院正式签约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省重大医院……标志着盱眙医联体惠民医疗机制全面开始。同时,该县在医联体内建立双向转诊办公室,建立转诊绿色通道,为来自医联体内的转诊病人提供便捷服务,并提供专家挂号费优惠,为需要住院的危重病人开辟快速通道,更好地方便群众就医。

盱眙县积极探索突破“公私界限”,把民营的盱眙县中医院纳入医疗联合体。近日,淮安市医改专家组考核后认为,盱眙县中医院通过医联体形式,有效解决乡镇卫生院技术薄弱等实际问题,成为医改新亮点。盱眙县中医院是四川恒康医疗集团旗下的民营医院。该院与盱眙洪山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开展双向转诊、业务指导、医生培养等方面合作,指派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指导洪山医院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指派高年资医、技、护人员到洪山医院坐诊、查房、手术,开展专业知识培训,使洪山医院的临床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对此,《健康报》、人民网、新华网均进行宣传报道。

盱眙县通过全面实施“强基层·卫生健康工程”三年行动,打造4个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以前,大医院患者扎堆,乡镇卫生院冷冷清清。群众发烧咳嗽也要大老远坐车去大医院就诊,导致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严重不均衡,增加百姓就医成本。医联体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上一级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实现基层首诊达60%,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签约医生 签出百姓健康新生活

7月16日一大早,家庭签约医生、盱眙名医赵钧来到马坝镇贫困村民王巧云家中,为她开展医疗服务。不到一个小时,测量血压、血糖等一系列检查、理疗全部完成。

今年以来,盱眙通过“一对一”的定向服务关系,让家庭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截至二季度,该县累计签约235968人,普通人群签约覆盖率35.98%,重点人群签约149792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71.50%,特殊人群签约100%,个性化签约70796人。

今年年初,盱眙县政府召开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签约服务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提高卫生计生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卫生计生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村(居)委会年度目标考核。

该县将群众信誉度较高的骨干医生调整到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中,充分发挥团队的支撑作用。开展信息化培训,2月13日,各乡镇(街道)卫生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110余人参加培训。新改扩建18个家庭医生工作站,为家庭医生团队统一配备服务包,按照协议,规范履约,不断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该县对全县建档立卡6万余户贫困户全部免费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家庭医生每月至少开展1次走访活动。

农村改厕 改出农村卫生新环境

“以前旱厕夏天苍蝇乱飞,又脏又臭,住在城里的孙子都不愿意回来。如今,政府统一为我们建成了无害化厕所,用着舒心,看着顺心。”家住盱眙县官滩镇古河居委会的居民高老先生说,现在农村和城里一样,厕所都是这么先进了。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盱眙县把农村改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作为农村幸福生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行推进,县委、县政府在2018年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用一年时间,在全市率先消除农村旱厕。全县改造任务涉及182个村、12296万户,该县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明确标准,招标施工,职责分明,督导到位。

该县明确县爱卫办做好面上统筹指导,各乡镇负责具体实施,所需经费由县财政先垫资,按序时拨付。采用三格式无害化公厕和简易式户厕两种,对技术方案进行统一规范。各乡镇、街道统一组织招标,全县选择11个工程队,工程人员按照图纸组织施工。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农村改厕4755户,过去简陋、脏乱的旱厕变成如今干净、方便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欢迎。(胡茂新 余海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