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有一种感动,叫作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10月1日是国庆黄金周的第一天,选择在今天出门就是“给人添堵”。尽管如此,一场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展览,依然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前来观看——在这个黄金周,有一种感动,叫作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一面鲜红的党旗,和簇拥四周的“95后”“00后”们的青春面孔,随着辅导员手中相机的一声“咔嚓”,定格在共和国69岁华诞的这一天。国庆当天,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本科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参观了此次图片展。

“宝贝你看,这是无锡的龙光塔。”“奶奶,我喜欢现在的这栋新大楼……”通向“序厅”的长廊里,13组展示江苏各个设区市今昔对比面貌的图片令观众们不由地停下了脚步,一位带着孙子前来参观的无锡籍老奶奶,正透过眼前的一幅“1983年的无锡”辨认熟悉的家乡旧景,“变化大哟,想都不敢想。还有宿迁,当年还叫宿迁县,是个破破烂烂的县城,现在已经是整洁美丽、全国有名的文明城了!”

从一栋栋“鸽子笼”、“矮破小”,到今天无人机鸟瞰拍摄下的高楼大厦、蓝天白云,这13组图片“站在一个角度看变化”,焦点不变,却是旧貌换新颜。

“太震撼了,真羡慕江苏有这样的发展速度。”南京邮电大学大一新生小鱼(化名)对记者说。小鱼告诉记者,来自内蒙古的她9月刚来到南京上大学,对江苏还不是非常熟悉,但这一组图片足以让她对“江苏速度”顿生钦佩。作为江苏南通人,小鱼的同学、同为南邮大一新生的小张特别为家乡自豪:“小时候我们农村的居住环境比较差,但现在,新农村都建设得非常漂亮,马路一边是整齐的楼房,另一边是一望无垠的万顷良田。每次我在自家阳台朝对面张望,总有一种看尽春华秋实的幸福感。”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江苏涌现出一批改革先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在展示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遗物——一面用坏了的国旗、两把手电筒、两台收音机的展台前,省档案局法规宣传教育处副处长袁光特意为观众和媒体讲解。当得知记者曾经亲赴开山岛时,袁光询问:“你上岛后的感觉怎样?”记者如实回答,在岛上感觉非常压抑。

“开山岛有多荒凉?连带上岛的狗都要往海里跳!”袁光说。但就是在这座被茫茫黄海围绕的孤岛上,王继才夫妇一待就是32年,听收音机成了他们驱遣孤独的唯一方式。此次图片展还展示了原江阴县委书记、华西之路开辟者吴仁宝留下的日记等遗物。据袁光介绍,吴仁宝每次去基层调研,都是自掏腰包吃饭,从来不许地方操办,他在日记里记录下的有关华西村发展的一些想法,不仅在当时是超前的,在今天看来也很有启示意义,“在昂首迈向新时代的今天,时代楷模的榜样力量依然催人奋进。”

“号外!号外!”

号外是指报社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临时印发的报刊,因不列入原有的编号,故称为“号外”。常在革命题材影视剧里出现的号外,在这场图片展上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由新华日报策划的“为改革开放点赞,新华日报为你出号外!”互动活动,到今天已经吸引了上万人参加。

只需扫描二维码,关注“视觉江苏”公众号,发送一张个人照片至公众号后台,便可以在现场领到一张刚刚印刷出来的、为自己私人订制的新华日报号外。“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的醒目文字,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容的面庞,和长城、高楼大厦等背景场景,构成了这一期“号外”的视觉画面。这一别出心裁的策划除了有趣,更有一份沉甸甸的意义在里面。“这当然不是真正的号外,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希望以‘为你出号外’的形式,表达我们在面对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时从心底升起的骄傲和自豪。”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工作人员说。

“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展区汇聚了从4000多户家庭的“档案”中挑选出的10个最具有典型性的例子,其中,南通人刘玺自1978年起,就开始用影像纪实的方式记录下每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重要生活节点,致力于打造全球华人影像家谱。在刘玺的家庭档案中,最令省档案局法规宣教处副处长袁光感动的,是刘玺丈夫陆居位一家在2015和2018年拍摄的两张全家福。

“两张全家福,不变的是全家人参加这一‘仪式’的庄重感,变的是照片中的人物——2018年时,老人已经不在了,但家中又有新的生命诞生。可以想见,这个家庭在重聚拍摄全家福时,一定有对逝去亲人的感伤和思念,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和迎接新生活的信心。这就是一个普通家庭的‘细胞记忆’,这既是属于他们的个人史,也折射了无数个中国家庭的幸福剪影,折射了我们整个民族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袁光说。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不仅记录了祖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也记录了民族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不懈“脚步”。在展示各种票证的展区,许多老年观众停了下来。

展台里不仅有肉票、粮票、面票、糖票,更有购买千张、豆皮、腐乳、粉条、瓜子的票证,在打开各种APP就可以足不出户,海淘天下商品的当今时代,回首这一段民族历史尤其令人感慨万千。“我们那个年代,小到青菜、腌菜、陶瓷杯都要凭票购买,可现在,乖乖哟,各种商品选都选不过来,真像做梦一样。”一位老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国庆小长假期间正常开展,个人可凭身份证换票观展。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于锋 摄影 陈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新篇章 白云 空气质量 江苏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