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举国欢庆的日子,这些人在异乡坚守岗位

在举国同庆、家人团聚的日子里,因为工作需要,很多援建在外的江苏人无法返回家乡,“坚守岗位”成了他们共同的选择。

他们中,有人坚守在冰雪高原,有人奋战在漫漫戈壁,有人筑梦在“一带一路”,为了边疆的经济发展,为了民族的团结交融,为了以合作共赢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默默奉献着。交汇点记者连线身在异乡的江苏人,记录下他们的国庆时间。

坐标:拉萨

人物:拉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马健

1日,到拉萨市几个景点“走班”,看看环境整治如何、游客游玩情况;

2日,“扮”作游人,到拉萨的郊区,和游人们一起聊聊天。是什么吸引游人前来、怎么来的,都是“打探”的内容。

……

对于负责旅游工作的马健来说,越是长假越是忙碌;越是游客集中的日子,越是他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好时刻。

5年前,带着把拉萨建成“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城市”的重任,马健从江苏来到拉萨,开启了难忘的高原时光。

拉萨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也存在着不少短板。马健从补“短板”入手: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游客来了,要吃住要消费,都能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我们加大‘厕所革命’力度,增设不少休息区,就是希望游客来拉萨旅游,不仅能看到美景,心情还会更加愉悦。”马健说。

3年时光转眼过,马健走遍了拉萨市大大小小所有的乡镇,也错过了孩子的中考、高考。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江苏有关部门希望马健能再续3年,马健二话没说就同意了:“曾经当过军人,‘服从命令听指挥’早已长在了心底。”

在“江苏理念”的指引下,拉萨走上国家地理杂志特刊和网络平台,展示了新风貌新变化;拉萨有了旅游民宿、房车营地,高端游客还能乘直升飞机空中俯瞰拉萨;拉萨与林芝、山南携手打造旅游环线,吸引更多的游客……

从去年开始,拉萨力推“冬季游”。“冬季的拉萨是黑颈鹤的越冬基地,连鸟类都能来拉萨,人类为什么不选择在冬季来一场心灵之约,看一看不一样的拉萨呢?”马健说,除了在基础设施上做好了准备,援藏干部还引进了江苏生产的便捷式、车载式高原制氧机,解决游客们最为关注的缺氧难题,并推出了冬季游车费、住宿费减半、A级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他还邀请了不少朋友来拉萨冬季游,在朋友圈里、网络平台上大力宣传转发,吸引了不少游客。

“这个国庆长假,我们的客房极为紧张。去年,来拉游客超1700万人,今年有望突破1900万人。拉萨的常住人口不到百万,平均每人接待16个游客还多,达到了发达旅游城市的标准。”马健满心喜悦。

坐标: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人物:克州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陈彦

假期第一天,陈彦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先和同事们开了个晨会:讨论前一天的医疗质量安全检查情况,调整抢救床位,给疑难危重病人组织会诊,安排手术……

医院不会因为放假而变得轻松。这个国庆佳节,陈彦和7名援疆医生“留守”克州,原因是由江苏援助的两个项目正处于推进的关键时期。

“长假难得,当然想和家人团聚,但这两个项目关系到当地百姓看病大事,不能耽误。”陈彦介绍,“门诊和信息升级改造”项目按照内地现代化医院建设标准对门诊布局和银医通等进行重新规划,目前工程刚刚进展过半。“改造后诊室会增多,病人可以使用网络支付,节省排队和缴费等候时间。”陈彦说。

另外一个“急诊流程再造和监护室建设”项目将在10月中旬启动。“我们要利用这个假期做前期筹备,施工方案、材料设备和人员培训等等都要协调好,时间很紧张。”陈彦表示,该项目将推动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提高抢救成功率,以此来全面提升克州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不仅忙项目,陈彦和另外4位援疆医生打算10月3日去400公里外的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为当地老百姓义诊,并考察建立远程视频会诊基地可行性。

坐标: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

人物:松桃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启亮

松桃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黔、湘、渝两省一市交界处,是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县和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日下午两点,拨通松桃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启亮的电话时,他正在赶往下一个项目地点,山里信号弱,信号断断续续。“上午看了一个项目现场,下午再到准备开发的地质公园看看,地点稍微偏远点,在山里头。”从去年4月踏入松桃县,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挂职干部赵启亮始终绷着一根弦——早日让全县脱贫致富。仅十一国庆假期期间,赵启亮就安排了七八个项目现场勘察。

“对口帮扶首先要准确把准帮扶需求,理清帮扶思路。”赵启亮认为,“输血”与“造血”并重。随着帮扶工作的推进,合作内容不断深入,由面及点,细化到具体项目的对接和落实,都需要更加精准。上半年,结合农业大县的特点,松桃县成功引进苏州特产鸡头米。“试种非常成功,收获的鸡头米已经开始销售,农民每亩地增加了近万元收益。”赵启亮高兴地说道,产业发展是帮扶工作的重点,通过鱼塘养殖、米豆腐加工、农业产业园开发等产业扶植,让帮扶项目直接与当地贫困户利益挂钩,给他们带来直接经济收益,实现当地百姓的脱贫。目前,前期开工的鲥鱼养殖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枇杷项目、酒店项目、智慧景区导览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展开对口帮扶以来,各个领域的互动交流陆续展开。在医疗领域,园区选派了上海交大附属苏州九龙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机构的优秀医生骨干来松桃进行医疗帮扶;在教育领域园区教育局与松桃县教育局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在教育信息化运用、管理队伍培训、课堂教学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并创新采取“阔地教育系统”开展远程教育帮扶。

“现在,松桃有碰到疑难杂症的患者,还会到苏州去找他们。”在赵启亮看来,民生工作也是帮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细微小事体现出松桃百姓对园区的信任。

坐标: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

人物:共和县中医院副院长王辉辉

“中午12点55分,顺利完成一例剖腹产手术,母子平安。”1日下午,接到记者电话的王辉辉报了个“喜”。这是王辉辉来青海后第三个以工作形式度过的假期。

来海南州前,王辉辉是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一名优秀的妇产科医生。今年3月赴青支援。“本来考虑到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没敢在第一时间报名援青,还是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才义无反顾地来了青海。”王辉辉说,既然来了,就更不能辜负组织和家人的重托。

从亲自执刀每一例手术,到手把手指导妇产科医生临床应用最新技术,王辉辉争分夺秒做好“传、帮、带”,力争在挂职的一年半时间内,将自己掌握的最新技术和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海的医务工作者。目前,县中医院已填补妇科腹腔镜技术领域的空白,逐步突破高端技术人才匮乏的瓶颈,当地须进行妇科微创手术的患者再也不用奔波去大城市大医院。

“这里海拔高约2860米,工作生活首先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和困难,但每当病人露出的微笑时,一切的困难都已经忘却。”电话那头,王辉辉还牵挂着家里的小女儿。“小女儿因手足口病还在隔离期,虽然担忧和思念心切,但是我知道,青海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的帮助。”

坐标: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

人物:南京贝优特技术有限公司驻非员工陈军周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北京时间10月1日下午17时,当地时间上午10时,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南京贝优特技术有限公司驻非办公室内,陈军周在墙上挂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500公里外的乌姆布瓦吉,该公司其他四位驻非员工,与陈军周联通视频,同时在非洲大地唱响庄严的国歌。

去年10月,陈军周等5人来到距离中国9000公里外的阿尔及利亚,从事通信运营工作。“我常年在国外出差,每次出国前,都要准备一面五星红旗带在身上。好像不管走多远,祖国就在我身边一样。”陈军周说,此前他曾在南非、利比亚等多国工作,每次在异国他乡恰逢国庆之时,他都会和同事一起举行简单的仪式,将国旗高高挂起,唱响国歌,祝愿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今年其他四位团队成员在外省,我们就约定通过视频,一起‘升’国旗,唱国歌!”

“身在国外,我们更能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影响力。”贝优特另一驻非员工颜廷峰说,中国援建了阿尔及尔当地的体育场、霍阿里博梅蒂纳机场等重要基础设施,作为中国人在当地非常受尊重,“最初驻外时,逢年过节我们都在华人的小圈子里庆祝;今天,很多当地的同事和朋友主动向我们表示祝贺,看着这种变化,既感激祖国,也为祖国深深骄傲!”

坐标:拉萨

人物: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教师张剑

10月2日上午9点,当记者联系上正在拉萨的张剑时,他早已骑车来到离住处不远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

值班、备课、批改作业,和已毕业工作的新疆昭苏县泰州高级中学学生互致节目问候、解答拉萨高三学生们的疑难问题、与家人视频聊天……“来回一趟要好几天,在这里能静下心来做点事,等寒假、春节时有时间再回家吧。”说起国庆小长假的安排,张剑感到看似单调但很充实。在他看来,能够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留下一些以后值得回忆的东西,而在这里,也许能实现他的梦想。

张剑是泰州市第三高级中学化学教师,2010年12月瞒着妻子,报名参加江苏省第七批援疆团队大家庭。一年半新疆支教任务线束回来以后,作为学校预备干部,被送到泰州市教育局挂职。“朝九晚五”的生活没过几年,2017年8月,张剑听说江苏省援建西藏工作团正在招募教育骨干,再次报了名。

先援疆、再援藏,妻子汪晓燕和女儿都很支持。10月1日中午,汪晓燕又一次通过视频电话,与远在西藏支教的丈夫张剑互相勉励。“现在援藏支教工作进入了第二年,我已经克服了高原反应、缺氧、气候干燥、饮食不适应、不能深度睡眠等种种困难。”张剑说。对于家人,特别是今年初三的女儿,依然感到愧疚。好在女儿经常通过聊天软件,让爸爸辅导功课。说起自己的爸爸,女儿很是自豪,“我经常和我同学说,我爸爸特别棒、特别厉害,他能在西藏支教;去年期末语文考试的时候,作文我就写的我爸爸,主题是幸福,我爸爸为了这些孩子的幸福,去支教,这篇作文还得了全班最高分。”

坐标: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

人物:中哈合资无水港的副总经理周富言

连接连云港到霍尔果斯的物流通道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这个通道建成“一带一路”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连云港港口集团积极参与哈萨克斯坦“东门”无水港项目,目前中哈双方已经实现业务联动、人员互动。周富言是连云港港口集团外派人员,作为中哈合资无水港的副总,常驻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连线周富言,记者才知道霍尔果斯口岸在两个国家的名字是一样的,只是作为中国的西部口岸,哈方称为自己的“东门”。连云港港口参与哈方东门无水港投资,港口派出5人从2017年12月份起就常驻霍尔果斯东门皮吉姆村。昨天是国内的国庆长假第一天,但是周富言他们是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的。

通过电话和微信,周富言告诉记者,在哈方,按照当地的节假日运转,不放中国的假日。国庆当天恰好是周一,上午就是例会,下午为信息化系统适应性改造事宜,与哈方无水港总工程师等人,忙着做好前期协调对接工作,周富言在忙碌中度过一天。但是因为时差的关系,当周富言早上打开手机时,国内的亲朋好友已经有很多关于国庆假日的消息。周富言说:“对于节日,我们几人在外可能也逐步适应了,从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到今天国庆,都在哈国上班过程中度过了,下班看到盆友圈的美食、烟花、风景等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热闹又不失休闲,看到祖国美景及安宁,犹如身临其境!感谢盆友圈同志们的分享!”

长期驻外,周富言告诉记者,在哈国的霍尔果斯,喜欢吃牛羊肉的人最幸福!这边牛、羊、马肉、面粉为主食。我们港口人还是会买些蔬菜类、大米,但这里绿叶菜较少,大家都在自我调整饮食习惯。在语言方面,工作时有翻译,但每位同事也在争取自学一些简单哈国用语,便于交流、购物、交通等,毕竟翻译不能跟着每个人。

交汇点记者 郁芬 胡兰兰 陈明慧 鹿琳 赵晓勇 程长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新篇章 白云 空气质量 江苏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