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坐着高铁去香港 “动感号”上有常州元素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在这个国庆节坐高铁去香港,成了最热门旅游线路之一。用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动感号”所用的齿轮传动系统、车钩缓冲装置、踏面清扫装置等关键零部件,都由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研制生产。 

一枚硬币直立着放在动感号列车上,可以保持两分钟不倒,能够让车辆如此平稳,很大程度上归功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装置——踏面清扫装置。 

踏面清扫装置,也被称为车轮“美容师”,是安装在高速动车组转向架上的关键零部件,能够实时修复动车组车轮的缺陷,有效避免车轮打滑。   中车戚墅堰所研发工程师伍安旭告诉记者:“老列车的车轮总是坑坑洼洼的,或者有杂物或者是车打滑,车轮容易擦伤,擦伤之后车轮就不圆了,坐在车上就会有震动的声音,乘客的舒适感就会降低,踏面清扫器上的研磨块能够对车轮进行实时保健,解决了噪音、震动这些问题。” 

这个产品,是中车戚墅堰所自主研发的,研发工程师伍安旭率领团队从0开始搭建了实验验证体系、制定标准,目前市场占有率100%。   国庆假期,中车戚墅堰所旗下的子公司,中车铁马科技实业公司依然十分忙碌。踏面清扫装置里面多达五十多种零部件,研磨子的材料和成型工艺更是复杂,每月要有50列车的产量,涵盖20多个品种,这条集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与一体的智能组装产线发挥了大作用。 

中车铁马科技实业公司工艺工程师刘兴亮告诉记者:“产线上,每个工位都配一个扫码枪,每个零部件的身份信息,都会通过扫码枪被记录到后台的数据系统里,可以很好地提升产品的质量稳定性。”   近年来,为了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中车戚墅堰所在引进国外技术之初就开始了国产化的进程,并进行了技术再创新。现在,中车戚墅堰所的产品已逐步替代进口产品,生产线每天生产32台齿轮箱,相当于两列高铁列车标准列所需的供应量,目前有超过2万套产品在中国铁路干线安全运行。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虎表示:“还是要攻克一些关键的技术,比如高铁动车组的关键技术,比如在延伸产业上关键技术的突破,还有一带一路,外延内展,这些都可能会给我们提供很多机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新篇章 白云 空气质量 江苏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