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改革开放40周年】城乡巨变,沧桑图景映射为民初心

当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当江苏在新时代“探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城”与“乡”正发生着新的变化。我们在老照片里寻觅变迁的轨迹,于光影的回望中触摸“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再出发!

城的巨变

眼前是一张新街口老照片,一眼望去,金陵饭店“金鸡独立”,让人穿越时光,仿佛一下子回到了35年前。

1983年,南京金陵饭店建成,一时间轰动全城,很多人都想亲眼看看“中国第一高楼”的雄姿。翻阅当年的报道,曾有新闻记录了这样的镜头:有市民仰头细数楼层,楼太高,仰头幅度太大,戴着的草帽都掉了下来……如今,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却再也没人仰头数高楼了。

过去,高楼大厦曾是佐证城市发展的标志。而现在,新的共识形成:城市的核心是人,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标尺。

今年国庆长假的前一个星期,64岁的朱金成在家翻箱倒柜,忙着找一张33年前的老照片,准备去参加社区展览。照片找到了——他带着两岁的儿子,自豪地站在新建成的“南湖大圆圈”里。“大圆圈”,就是南湖广场。

1982年,为集中解决下放回城人员住房困难及城市居住环境脏乱差问题,南京市政府斥巨资建造南湖住宅区,占地面积达68.85万平方米,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住宅小区。3年后,下放回城的朱金成一家7口人从自搭的小土坯房,搬进63平方米的三居室楼房。

“我们给展览起名《光影流年,南湖记忆》,确实勾起了人们久远的记忆。”活动组织方、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王怡雯说。

南湖作为南京主城跨出水西门的第一步,在当年引领了整个河西的城市化进程。但30多年的老小区,承载着数十万人便利生活需求的压力。南湖也在政府一次次改造出新中,获得新生命。最新一轮出新即将完成,新增300多个地下停车位,新建800多平方米的社区公共活动空间。

城市的发展,最终要为人民创造高质量的宜居之所。纵观全省,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出新、省级宜居示范区建设……随着城市品质的一次次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一次次提升。

秋高气爽。南京城东,72岁的周树春拄着拐杖,乐呵呵地走出电梯,去外面散步。

3年前,周树春突发中风,行走困难。从前,全家人最得意的就是买了新庄花园6楼的房子,从阳台可远眺紫金山、玄武湖。没想到,97级台阶,没有电梯,成了禁锢老人的最大障碍。

2017年初,南京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正式出台,对周树春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当年10月,加装电梯正式使用,周树春终于可以自己上下楼,晚年生活惬意起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未来,以苏南为主体的扬子江城市群将重点在宜居宜业上下功夫,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活品位;苏中苏北将着力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形成集聚辐射效应。

  乡的振兴

1983年5月1日,丰县欢口乡农民文化宫建成开放。次日,本报头版刊发报道《丰县欢口农民自办文化宫》。5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宫,设有曲艺厅、科技馆、图书阅览室、青年民兵之家、儿童乐园和游艺室,还造了一个小园林。开放第一天,参观游览者达两万多人。

不久,在丰县县委宣传部工作的王汝楫,带上相机从县城赶去欢口。在文化宫的小园林,王汝楫按下快门,桥上祖孙俩看向远方的瞬间定格了。

年近八旬的王汝楫回忆,这祖孙他并不认识,当时觉得画面好,就拍下来了。1983年,欢口乡文化站迁至农民文化宫。曾任欢口文化站站长的张奉音记得:“那时缺少娱乐场所,文化生活很匮乏,农民文化宫很受欢迎。”

后来,因为镇区开发的需要,农民文化宫被拆除。镇文化站搬到一个院子里,建起了欢口镇文体活动中心。欢口镇文化站站长常敬跃告诉记者,1000多平方米的活动中心,设有电子阅览室、桌球室、戏剧排练室等,周一到周五对外开放。戏曲排练室总是热热闹闹,来排练的还有沛县、山东鱼台的农民。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题中应有之义。农村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这就是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今年,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等扎实举措。

老人和年轻女子,各端着一笼水蜜桃,小男孩笑嘻嘻地望着照片中的女子。看起来,这是温馨富足的一家人。记者把这张照片传给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人大副主席、镇党委宣传委员苏亚红,请她帮忙寻找照片的主人公。她笑起来:“这是我呀!”原来,2004年本报摄影记者王广林去阳山镇采访。苏亚红陪同他边走边看,走到自己家门口时,恰巧遇到自己的公公徐国均。苏亚红顺手帮公公端起一笼水蜜桃,儿子看见妈妈,跑过来帮着开车门。王广林按下快门。

作为宣传委员,苏亚红的工作离不开推介所在的“蜜桃小镇”。她的微信朋友圈里,阳山和桃子是关键词,美丽乡村、丰收景象……张张图片都很吸引人。

在规划引领下,阳山走出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田园综合体这“三部曲”。水蜜桃,从一担担卖到一斤斤卖,再到一只只卖,价格屡创新高。盘点全镇农户的“钱袋子”,阳山镇党委提供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数字——当前全镇户均存款34.79万元。阳山,一个鲜活的乡村振兴样本!

住得怎样,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今年9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要求尊重群众意愿,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显著提升群众的住房条件、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

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是涟沭片区扶贫乡镇。2017年以来,钱集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建成3个集中居住区,还有两个正在建设。说到集中居住,钱集镇农民张加荣喜滋滋地说:“小区环境好,离街近。”今年夏天,张加荣从老房搬到新建的效佐新村。一家三口,买了90多平方米的三房套间。端着大红盆,走在“搬家小分队”最前方的张加荣步子显得特别欢快。

交汇点记者 唐 悦 徐冠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新篇章 白云 空气质量 江苏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