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江苏南通:假日景点迎“绿色”蝶变“城市客厅”获群众点赞

作为江苏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庆前夕,全新打造的南通植物园正式开园,成为市民观光休闲的新去处。国庆长假期间,植物园迎来了众多游客和市民,也收获广泛赞誉。

走进植物园,一群身穿民族服饰的游客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是市区新桥北村社区舞蹈队的队员,趁着国庆假期,到植物园一边赏景,一边练舞,好不惬意。

南通植物园占地125公顷,由盆景园、珍稀濒危园、蔷薇园等18个专类园组成,种植的植物全部具有南通地域特色。园内还有一个9万平米的人工湖,碧波荡漾,与狼山、军山、剑山相映成趣,成为摄影观景的好去处。如皋人顾先生在北京生活30多年了,这次回家省亲,特地选择到植物园来看一看。

在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过程中,南通市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打造,通过植物园的建设,既美化了城市景观,也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质。当前,五山景区已获批国家级森林公园,军山片区建成开放、剑山东侧景观提升进入尾声、沿江片区改造正快马加鞭,一个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正逐步成型。

为探索适合南通上海北大门“寸土寸金”平原绿化的新路子。2016年,南通市提出国家森林城市、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三城同创"的战略构想。面对南通人均9分地,耕地复种指数、基本农田保护比例高的实际,南通创新实施沿路、沿河、工业园、农业园、农民家园“两沿三园”绿化思路,科学规划并积累总结“一核、两带、三网、七廊、多组团”建设经验,市区见缝插绿,市郊成片造绿,沿河沿路同步建绿。

以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为“绿核”,打造沿江生态走廊,让森林在主城区“安家”,成为创森攻坚战中最关键的一个战役。为提升五山作为城市地标的地貌标识性、生态标识性和文化标识性,打造南通生态最美区域和城市“绿肺”,南通市创森办会同五山办等各相关部门,统筹狼山、军山、滨江等七大片区建设,推进道路、水系、绿化和文化四大系统无缝对接,确保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到位。

如今,南通市民步入公园北至滨江公园北南郊路一线,树木葳蕤,鸟栖虫鸣,一派和谐。公园乡土树种使用占比达85%,乔木种植比例为63%,树冠覆盖率达30%。更为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大众乐园”、“城市绿肺”与“沿江休闲绿廊”联袂而来,新增森林面积392公顷,森林覆盖率由39%提升到81%。

城乡统筹,“城市客厅”遍布各县区市。围绕“市民300米有休闲绿地”的标准,南通市不断提升社会资本投入,年均建设20个小游园,增强居民对绿化模范城市建设的获得感。新建如东县范公堤省级森林公园、市开发区老洪港省级森林公园等10个森林公园;新建启东圆陀角省级湿地公园、海安里下河省级湿地公园等9个湿地公园。建成乡村旅游集聚区6个、生态休闲精品景点100个,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休闲景点县(市)区全覆盖,发展布局均衡化。 (施晔 郭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南通 江苏 假日 客厅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