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江苏: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事关几亿人民的民生大计,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举措。我省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加快贫困地区的产业经济发展,以产业振兴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增收。

一大早,在沭阳县新河镇新槐居委会,31岁的淘宝店主王正东就忙个不停 ,接单、打包、邮寄,一天下来预计能有3000元的销售额。而就在几年前,父亲因病离世欠下十几万外债,母亲身体又不好, 让王正东一家成了低收入户。2015年底,在政府引导下,王正东开始学习网上开店,借助沭阳花木之乡的成熟产业配套,销售室内盆栽。2016年,他的网店实现利润10多万元,一举摘掉了穷帽子。

宿迁市沭阳县淘宝店主王正东告诉记者,现在楼房盖起来了,现在小孩上学,家里面开支,吃喝花销现在都不用愁了。

为做好花木电商产业扶贫文章,沭阳县专门出台了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开辟农村电商扶贫"绿色通道",着力打造"镇乡对接"、"村村联姻"和"大户+低收入农户+电商"模式。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党委副书记高继敢说,我们已经实现244户911人脱贫,下一步我们继续跟踪指导,进一步扩大产业扶贫,使原有的脱贫不再返贫。

在离沭阳不远的徐州睢宁县官山镇,深灰色的棚顶,一块块光伏板正源源不断利用太阳能发电。光伏板下,温暖的大棚里, 一簇簇食用菌长势喜人。利用闲置棚顶建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每天可通过太阳能转化为电能7万度,承包给低收入农户种植的蘑菇大棚每年单个棚体纯收入超过9万元。光伏扶贫清洁环保、收益稳定,依托光伏,睢宁打造"四加"增收模式,光伏收益再分配增收+地面大棚低收入农户承包创业增收+棚内农产品收益增收+低收入户务工增收,极大拓展增收渠道。2017年,睢宁县三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收益515.25万元,全部用于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收益再分配。

徐州睢宁县官山镇镇人大主席周祖曙说,我们土地的综合效益实现了,比原来传统的小麦水稻种植实现几十倍翻番,这样我们就通过产业振兴来带动更多低收入户脱贫致富。

省扶贫办的数据显示,2016-2017年,全省累计有133.2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低收入人口占比从5.8%下降到2.6%,其中苏北5市从8.62%下降到4.03%,12个重点县区从13.4%下降到6.6%;48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部分重点县区脱贫成效明显,将按计划退出省级帮扶行列;6个重点片区23项关键工程项目全部开工建设,7个已建成达效。到2020年,江苏将确保低收入人口年收入达到6000元,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沈杨 张正 沭阳台 睢宁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习近平 新时代 新篇章 攻坚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