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盘点江苏“十一”黄金周亮点:一个“新”字,尽显假日经济活力!

交汇点讯  “十一”黄金周,秋高气爽,加上连日天气晴好,人们徜徉山水、潇洒购物、欢乐相聚、休闲娱乐……满满的都是假日福利。不过,正值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刻变化的重要时期,这个黄金周有了不少新的假日消费方式,催生出我省假日经济诸多新特色、新亮点。

新出行,“堵”情缓解日均出口324万辆

长假出行,"堵"虽为永恒话题,但今年国庆黄金周,我省出行不乏新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网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预计达324.32万辆,同比上升11.37%,同时高速公路拥堵范围和时长则大幅下降。

国庆假期首尾各两天的高峰时段,我省继续在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实施部分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措施。期间,三座跨江大桥黄牌货车数量大幅下降,车辆上桥排队时间明显缩短。节日期间,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累计过江流量25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约0.13%。江阴大桥车辆平均行驶速度同比提高17%左右。

“节前,提前梳理发布了公路假期出行指南和相关绕行建议线路,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省交通运输厅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国庆长假返程没有集中在最后两天,未见大范围拥堵现象。

10月7日,长三角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天发送旅客261万人次,同比增加24.5万。据悉,以旅游和探亲流为主的客流,使得黄金周客流呈现高度集中、高位运行态势。自9月28日国庆黄金周运输启动以来,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2237.5万,同比多发送188.8万,日均发送旅客248.6万;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304.8万,创国庆黄金周单日发送旅客新高。铁路南京站10天共发送旅客约261万。

“37分钟,如果开车还没过江,我们已经飞到连云港,落地立刻去看海、爬山,无缝对接度假。”国庆长假,南京市民汪丽一家五口选择搭乘MU2891航班南京飞连云港。

以往“两头高,中间低”的长假出行特点已被打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每天保持高峰出行模式,共保障航班4200多架次,运送旅客突破61万人次,均保持较高增幅。直飞连云港、盐城等短途航线班班爆满,广州、深圳、三亚、海口、厦门等南方航线,云南、贵州等西南航线,西安、新疆和西宁等西北航线,沈阳、长春和哈尔滨等东北航线均保持较高客座率。南京禄口机场直飞欧洲、澳洲等多条远程洲际航线也十分火爆。

新出游,主题游火热文明旅游成常态

“以前,我们只营业到中午12点,这个假期要延长到下午3点,我们在等候区还特意安排了扬州本地戏曲。”扬州冶春茶社御码头店店长陈欣说,游客多了,自然带动店里的生意。

这个黄金周,各地爆满的品质较高的老字号和新民宿,成为旅游消费升级的标志之一。在扬州,冶春、富春等老字号茶社每天接待游客近8000人,创下近两年“十一”黄金周的新高。

溧阳南山竹海,绿意盎然,空气清新。和去年同期比,今年游客增长了3-4成,创下历史新高。尽管景区离市区较远,但便利的服务,让游客印象深刻。无锡游客赵雯欣喜地发现,在游客集散中心和景区主要入口,都设置了咨询服务台和自愿者服务站,“可以向游客免费提供饮用水、创可贴、针线包、充电器等,景区还提供接驳车,接驳像我们这样因为道路拥堵而停车较远的游客。”

黄金周期间,我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文化游、乡村游、民俗游、红色游、亲子游、赏花游等各类主题游百花齐放,游客文明旅游成为常态。

短途游,成为黄金周旅游一大亮点,国庆假期,前往拙政园、虎丘、寒山寺三大景区的游客日均将超过12万人次,自驾游出行机动车将超过5千辆车次,苏州旅游总入口单日成交额破百万元。为缓解假期三大景区周边交通压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解决自驾游客停车难、行车难问题,苏州市交通委相关人士介绍,该市开辟了一个服务三大景区的临时旅游换乘中心,实行免费停放、免费驳载。

游客文明意识也越来越高。“景区垃圾的确在变少。”在钟山景区工作20多年的保洁师傅徐道海介绍说,他日常工作就是将祭堂外的垃圾清运至山下的垃圾中转站,每天要在392级台阶上往返15趟,日均爬10000多级台阶。长假期间,除自愿者外,景区内还约有600名安保人员、500名保洁人员,都“变身”为义务咨询员、引导员,提供优质旅游服务。

新消费,全渠道发力提供更多选择

南京市民鲁小辉,长假第一天在国际博览中心泡了半天。这里正在举办2018(第十七届)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暨2018江苏新能源汽车展览会,而他一直想换辆新能源汽车。现在新能源汽车性能比较稳定了,环保而且驾乘体验好。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预定了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国产SUV。“因为有财政补贴和免车辆购置税,再加上车展优惠,价格和汽油车差别不大。”他说,节后很快会去4S店提车。

逛车展,成了这个国庆假日南京及其周边很多市民的一个新选项。

9月30到10月5日,6天展期共有19.2万人次观众到场。车展组委会人士介绍,车展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新车和新能源汽车集聚,给消费者尤其是有换车升级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了选择机会。

国庆黄金周,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省商务厅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和初步统计,10月1日至7日,全省实现销售额约163.35亿元,增长8.9%。其中餐饮销售额约11.43亿元,增长12.6%。

除了服装鞋帽、金银饰品、信息产品、家用电器等商品销售亮点多多,新消费、新模式势头强劲。

各地商家发挥O2O全渠道优势,为消费带来多样化体验。许多线上商家开展了十月倾情巨献、购物满39元免运费”、秒杀、打折等促销活动,线上销售市场持续升温。苏宁易购人士介绍,大量购买力转向大屏彩电、健康空调、洗干一体机、破壁料理机、集成烟灶等“新大件”。其中,70寸及以上的电视销量同比增长517%,带自清洗、除尘净化、温湿双控等功能的健康空调销量增长92%,洗干一体机销量增长195.9%,破壁料理机销量更是增长超10倍。徐州市新沂电子商务集聚区日均交易15万多单,交易额同比增长58%。睢宁县全县电子商务日均交易4.7万多单,交易额同比增长29%。

新零售新业态备受追捧。线下超市转型升级更趋快速,体验式的休闲娱乐、个性化多业态的“新零售”业态受到追捧。南通市盒马鲜生万象城店日营业额达50万元左右。

线上订制,线下体验,让消费有了更多选择。各大商场超市、餐饮旅店以及主要旅游景区,通过手机软件、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长假期间的各种优惠促销和特色活动,消费者利用各类平台软件预订住宿酒店、餐饮饭店、景区门票等,既方便又快捷。

借助“互联网+”,餐饮业提供定制餐饮、团购服务、外卖快送、网上点单等优质高效服务,转型升级换来营业额大幅增长。“新型的自助餐”、“智能化餐厅”等模式,吸引着更多老百姓走出家门消费体验。黄金周期间,无锡市太湖花园度假村、宜兴宾馆、君来世尊、香梅国际等增幅均在35%以上。徐州市大中型酒店、快餐、小吃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宿迁市众多餐饮饭店奇招迭出,用让利活动和眼球经济来吸引消费者关注,黄金周实现销售额860万元,同比增长11%。各地很多农家乐预订率、入住率明显高于中秋小长假。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付奇 宋晓华 邵生余  实习生 狄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