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改革开放40周年】探访古黄河出海口:黄海边吹响央企集结号

江苏省滨海港目前给人最惊奇的不是港口的规模和位置,也不是码头的繁忙和吊机的雄伟,而是辽阔。

是的,这是个辽阔的港口。而滨海港建在一望无际的大滩涂上。这种深水港可能是绝无仅有的。站在港区的任何地方,你都很难找到一个制高点。

深水港一般都是因为有山。有了山就有了深水岸线。但往往没有可以展开的堆场。

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么多央企集中来到滨海港,是因为这里有一个天然的深水港。但更重要的是,这里有腹地,有可以依托港口展开的产业用地。”

在我们前往港口时,车辆特意绕了个弯道,让我们实地看看港区腹地辽阔的土地。

车在一条下海水道的大桥上停了下来。我们从桥上看过去,像到了辽阔的大草原。桥下的水道,在夕阳照射下,宁静的闪耀着金光。河道两旁,是无数的水塘。新修的宽阔的柏油路,把这片绿草丛生的土地分割成一个个大方格。

上述负责人说:“我们盐城市委领导想方设法找到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汇报,说滨海深水港边,有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以利用,让领导非常惊讶。”

在寸土寸金的长三角的海岸线边,有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以布局多少企业?这些土地从天上掉下来的?

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姜忠说:“因为这里过去是黄海滩涂地。以前只能做盐场,而这些都是国营的盐场,都是工业用地。现在海边早不晒盐了,因此,盐场的土地可以直接转为港口开发用地。”

港口最需要的就是堆场和经济腹地,而滨海港在这方面绝对是“土豪”。

央企盯上的与其说是难得的岸线资源,不如说,更看重的是这里有可以放下央企的庞大身躯的土地。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是滨海港的捷足先登者。这个中国最大的电力投资集团在滨海港投资布局了储配煤中心、火电、风电等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95亿元。

总投资38亿元的国电投滨海港煤炭码头一期工程项目设计年吞吐量3900万吨,包括7万吨级、10万吨级卸船泊位各1个,5万吨级和3.5万吨级装船泊位各1个,还有2个1000吨级河港装船泊位,以及煤炭堆场、储料仓、防风网以及辅助设施。

滨海港已先后引进国家电投、大唐、华电、中海油、中石油、中交一航院等6家央企全面参与“三港”合作开发,累计完成投资315.3亿元。

目前,投资64亿元的国家电投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全部建成后将超过英国伦敦阵列海上风电场,成为新的世界第一。大唐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57亿元,目前陆地集控中心、海上升压站均已建成,正在进行海上施工招标工作;华电陆上风电项目总投资13亿元,安装65台单机容量2.2MW的风力发电机组和一座220KV升压站,目前已投入运营;投资144亿元的中海油LNG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不仅央企来了,外资企业也来了。目前港口引进的最大企业被金光刷新了。金光盐城循环经济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直接投资约850亿元,投资强度近500万元/亩,拟建设高端纸材、粘胶纤维两个全球最大的全产业链基地,形成年产高档白卡纸450万吨、高档包装纸及石膏板护面纸250万吨、化机浆180万吨、粘胶纤维300万吨的生产规模,项目将实行一次性规划,分期实施,计划2018年内完成报批手续,2019年完成总体设计并具备开工条件,预计5年内全部投入到位。项目建成后,直接就业约3万人,将成为中国循环经济、生态科技产业集聚示范区,建成产城融合,寓工作、生活、休闲、创新为一体的现代产业新城。

不仅如此,滨海港的建设管理者们瞄准的是更大的目标。他们专门赴上海考察了宝钢不锈钢、宝冶集团建工等公司,就钢铁产业基地和产业转移项目等与宝钢不锈钢、宝冶集团建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度对接。

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说:“目前宝钢不锈钢公司所在吴淞口部分地块已实施退二进三,正由宝冶集团建工公司开发邮轮码头。宝钢将外迁产能达1000万吨左右。”

为了承接宝钢转移项目,滨海港已经在港口规划图上,留下了一大块“精品钢产业区”。是规划中颜色最重,面积最大的一块区域。

这么大体量的企业,只有到这里来才能找到容身的地方。央企个个都是大块头,成为滨海港建设管理者们最感兴趣的对象。

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说:“我们欢迎国际国内一流的大企业来,这样,技术、环保都不需要我们操心。我们的亩均投资强度是苏北最高的。产出也会是最高的。”

记者打趣地说:“‘三桶油’中的中石油、中海油都来了,就差中石化还没来。”

他笑着说:“他们会来的。”(陈光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