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平原淤泥质海岸建港:“滩涂”资源换取“资本”资源将“小渔村”建成“国际港”

从茫茫荒滩到大桥飞架、储罐林立,从偏僻的乡野渔村到资本抢注的热地,三万年前的古长江入海口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逐步演化成国际性深水大港---洋口港。

江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洋口港的开港项目,投运七年来,全球最大的14艘液化天然气船几乎都曾到访过洋口港。这样一个优良的深水港口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1983年,中科院在一次沿海调查中认定,位于江苏南通如东长沙外海的烂沙洋水道是三万年前古长江入海口,天然水深负20米至30米,是不可多得的港口资源。此后的20多年,围绕能不能建港、要不要建港,洋口港被各种争议困扰。如东历届县委、县政府坚定建港目标,先后邀请10多位两院院士、20多家国内顶尖研究机构参与研究,形成科研成果近2000万字。

在平原淤泥质海岸建港,中国港口史上没有先例。今年已经83岁的老港口人周树立回忆,1986年秋,时任县滩涂局副局长的他,带着全县人民的重托,远赴天津向国内著名港口设计大师顾民权求计。当他得知顾民权在秦皇岛开出的火车上,为怕再次错过,周树立想方设法登上那列火车,通过播音找到从未谋面的顾总工程师。顾民权被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三天后就踏上如东的辐射沙洲实地勘测,提出了构筑人工岛建码头、完成岛陆连接等初步设想,为洋口港的前期开发指明了方向。

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洋口港最终被列进全国可建十万吨级以上港口的重要港址。针对“谁来建、怎么建”的难题,如东又创新思路,采取“以滩涂资源换取资本资源”的新模式,吸引香港保华集团参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经过如东六届政府的推动 ,洋口港在2003年进入实质性开发。如东人举全县之力,发扬负重奋进的“海子牛”精神,克服千难万阻,相继建成阳光岛作业区、临港工业区和直达阳光岛的12.6公里黄海大桥、管廊桥等大型基础设施。2007年,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2008年,洋口港实现初步通航,长江口北翼告别了没有深水海港的时代。2011年,一期总投资63亿元的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运行,2014年,国务院正式同意洋口港一类口岸开放,开放岸线6910米,15个泊位。

依托港口优势,如东加速打造临港产业链、产业基地,一批央企国企、世界五百强企业纷至沓来。江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成为我国西气东输重要的气源地,台湾中石化、天洋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500多亿元的金光集团项目成功签约。

今年7月,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液化天然气抵达洋口港,洋口港跻身为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洋口港目经过多年的运营以后,实现了清洁能源为主,部分集装箱散货以及液化品为辅的格局。登高放眼,今天的洋口港,蓝天掩映下环绕着一个个整齐划一的海上作业区,已经建成的大小不一的码头分布其间。(徐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