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世界智能制造迎来“南京时间”

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2日在江苏南京开幕。11日,记者前往探馆。

定位抓取机器人摆动机械臂,一张张玻璃薄片被电磁阀吸取后,准确无误地置入卡槽。南京埃斯顿展台内,一台规律“摆手”的机器人吸引眼球。“你的手机屏幕,很可能就是我们制造的机器人抓取并组装的!”埃斯顿工程师万皓介绍,人工抓取手机屏幕,不仅容易破碎、会留污渍,且容易放得歪歪扭扭。埃斯顿的定位抓取机器人每分钟可抓取46块屏幕,误差能控制在0.1毫米内,已在3C锂电行业获得广泛应用。

火车枕簧的间隙多大、有没有裂纹、疲劳度如何?一切健康细节都逃不过景曜科技3D智能视觉工作站的“慧眼”。“一节火车车厢的底部平均应用枕簧多达100个,以往,这些枕簧的检测都要有经验的老师傅拿着卡尺测量间隙、判断健康。”销售经理陈玮说,现在,枕簧置入流水线后,会自动流入3D检测平台。通过激光扫描和数据采集生成的枕簧三维立体图像,弯曲角度、间隙等数值一目了然,精准度可达0.1毫米级。

传统雷达转动一次需要3-6秒,极易丢失目标。中电十四所自主研发的蜘蛛网反无人机雷达,跟踪数据率可达0.2秒,实现对低慢小目标的360度无死角追踪,已在保障城市、要地和边境安全等方面进行广泛应用。“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电十四所工程师杨建军说,蜘蛛网反无人机雷达从信息处理模块到射频前端全部自主研发,其使用的华睿2号芯片,由十四所全自主设计,突破十余项核心技术,取得40余项知识产权。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共设“赋能智造馆”“生态智造馆”和“国际及综合应用馆”3个展馆,展示面积约5万平方米。本届大会将打造一场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高峰论坛、智能体验于一体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探讨智能制造新图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近20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参展参会。本报记者鹿琳

链接>>>

 南京都市圈智能制造发展联盟成立

11日下午,“世界制造业区域和城市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召开。来自国内外制造业名城城市市长、长三角智能制造城市群城市市长、南京都市圈城市市长及智、企、研业界人士300余人齐聚南京,共话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之大计,“南京都市圈智能制造发展联盟”会上宣告成立。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前夕,长三角三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联合发布了《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倡议》,提出要共建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地区联盟、共促长三角智能制造标准一体化、共建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网络等九个方面的内容。本次论坛上,与会城市达成共识: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战略选择,发展智能制造也是重塑长三角制造业新优势、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

南京都市圈相关城市市长在发言中表示,南京是首批国家“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同时也是江苏省会城市、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在发展智能制造区域合作与城市协作中有着特殊的作用与责任。本报记者王世停

七项成果亮相“智领全球发布会”

11日,作为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重要板块的“智领全球发布会”在宁召开,7项涉及科研、产业和应用的成果集体亮相。

区块链技术如何与智能制造实现完美对接?由江苏经信智能制造研究院唐思库区块链研究所联合唐·塔普斯科特集团区块链研究所发布的《区块链——工业4.0新架构平台》白皮书给出详尽答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电子工业出版社发布《智能制造基础共性标准研究成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智能制造产业地图》。《2017-2018中国机器人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苏已规划建设6个产业园区,有机器人相关企业2200多家,机器人本体位列全国销量前20的企业有5家。《智能制造新模式最佳探索》以及千寻云(智能制造知识服务平台)作为应用领域的成果也在发布会上亮相。

此外,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布《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入选的“双十”科技进展反映行业及专家关注、对智能制造发展影响深刻的科技成果。

交汇点记者 盛文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新篇章 新时代 新作 清水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