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破解中学生高考“专业选择迷茫”难题,江苏首个高校专业开放日联盟成立啦!

交汇点讯  10月13日,江苏首个高校专业开放日联盟在河海大学成立,省内首批8所高校的13个学院相关专业将免费向中学生开放,以破解中学生高考“专业选择迷茫”。

“不少中学生快要上大学了却不知道想学什么专业。”“高招咨询中家长们常问‘你们学校什么专业最好啊?转专业方不方便?’”“不少大一新生表示自己的专业是爸妈帮助挑的,自己并不知道本专业以后是干什么的。”江苏高校专业开放日联盟由河海大学发起成立,该校教务处处长沈扬在谈起成立联盟初衷时直言,当前我国普通高中阶段教育主要表现为应试教育,高考时学生和家长更多关注大学排名,而对高校专业缺乏了解,从兴趣出发填报专业较少,导致学生进入大学后因不感兴趣而“不想学”或因学非所长而“学不下去”的问题产生。既不利于学生后续发展,也不利于国家专业人才培养。

新成立的江苏高校专业开放日联盟对破解中学生高考“选专业迷茫”将起到积极作用。根据行动计划,各联盟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开放相关专业,每学年除自主开展开放日活动外,联盟还将集中开展开放日活动,包括高校进中学、中学进高校及联盟学校互动等活动形式。“通过开放日活动,可以让中学生们早早了解相关专业,高考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进了大学后高高兴兴地学习自己的专业,从而把大学4年宝贵时光用在刀口上。”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首批8所高校13个学院的相关专业,均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相应专业领域内具有显著影响力的“王牌专业”,联盟成员分别为: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南京大学医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物理学院,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中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的区别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建筑画皮,土木筑骨’。”专业开放日怎么让中学生了解高校“专业真相”?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进行了土木开放日“操作演示”,内容包括土木科普讲座、参观土木院创新成果模型展览室、钢桥拼装现场表演、学生动手制作模型等。“这样零距离了解高校专业,对我们未来理性选择专业很有帮助。”来自江苏省镇江中学和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多位学生表示。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阳澄湖 湖岸 新篇章 湿地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