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阳澄湖将进行生态修复 近80公里湖岸将现湿地风景

名城苏州网讯 阳澄湖是苏州境内第二大湖泊,也是苏州重要饮用水源地之一,苏州对阳澄湖的保护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苏州市阳澄湖综合整治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的各项前期准备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工程将于明年2月开始实施。

阳澄湖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工程位于相城区境内的阳澄湖,涉及阳澄中湖、阳澄西湖长约76.26公里的受损岸线。整个工程有调水引流、河道整治、生态保护、监测设施四个方面、25个分项工程。

市水利局阳澄湖项目组负责人郁达樯介绍说:“生态修复的驳岸主要涉及阳澄湖西湖的西岸,中间美人腿的两侧,以及莲花岛的部分驳岸。就是沿着驳岸做湿地,进行生态改造,沿着驳岸线往外推出去30到50米,50到100米的湿地带。”

此外,建设内容中还包括入湖河口强化预处理工程、对阳澄中湖北岸的肖泾港、斜路港2条七浦塘入湖通道,阳澄西湖西岸的白荡、白堍河、济民塘、北河泾、永昌泾、渭泾塘、界泾河等7条主要入湖河道,以及阳澄湖大桥两湖交汇连廊共10处节点布置强化预处理区,主要布设沉淀池、人工湿地、生态浮床等处理措施。生态护岸带构建工程,将对岸线进行护岸生态改造,建设生态护岸带总长59.48公里。

郁达樯告诉记者:“阳澄湖生态修复项目将分两期来实施,一期项目从明年的2月份到10月份,二期项目是从明年的9月份到2020年底完成。”

据介绍,阳澄湖治理保护是一项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本着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原则,配合阳澄湖上游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控源截污等措施的强化,在严控入湖污染基础上,实施阳澄湖环湖湿地工程,将削减污染负荷,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涵养水土,保护阳澄湖生物多样性,为鸟类等提供繁殖、栖息场所 。

同时,可适度发展生态旅游,为民众提供清洁、优美的公共空间,提高公众幸福感 。

【看苏州专稿 文范浩江】

(责编:方 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阳澄湖 湖岸 新篇章 湿地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