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辽宁盘锦乡村“网格员”贴近群众提供服务

新华社沈阳10月18日电(记者 邹明仲)32岁的乡村“网格员”姚曦,上午8时准时出现在村里。跟往常一样,他没有走进村委会办公室,而是到村里巡查一圈,看看是否有安全隐患,群众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你看路上横着这么多泥,影响村民出行,现在正值秋收,八成是收割机收完粮,带到路面上来的。”姚曦在村东南部发现这一情况,通过手机录入“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系统。不一会儿,环卫人员很快赶到,进行了清理。

姚曦真实身份是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员”是他的“兼职”。这样的巡查,成为姚曦每天的“必修课”,上午和下午各一次。

盘锦市大洼区清水镇育红村共6个村民组,被划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分别有一名“网格员”负责,他们每天除了通过巡查发现一些安全隐患外,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随时掌握群众需求,通过手持终端进行信息采集,报送到指挥调度平台;平台根据事件类型,智能流转给有关部门,实现群众需求“件件有记录,事事有人管”。

2016年6月以来,盘锦市乡村、城区都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成立6个县区经济区网格、516个村社区网格、3475个基础网格单元体系,构建起“属地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的立体管理网络。

“网格员,是公共安全巡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困难群众服务员,”大洼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张金野说,与以往不同的是,通过“网格化”管理,社区工作人员从过去“坐等”群众上门办事,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同时,“网格员”将有关信息录入系统,有关部门可更加了解群众的需求,并提升了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及时性。

张金野告诉记者,“网格员”大都由村委会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及热心群众组成,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拉近了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更及时地为群众服务。

记者了解,盘锦推广“网格化”管理两年多来,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在,有关方面正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努力提高解决率、满意度,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促进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扶贫 淮安 新篇章 江苏 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