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养生迷宫

皇甫卫民

某君习惯俯卧几十年,一挨枕头便入睡,枕席痕时留于脸。偶读一文,文中说唯有仰睡呼应天地阴阳吐英纳华,甚觉有理,立竿见影纠正睡姿。不久他看另一篇文章,说右侧卧最佳,肝胆脾胰一干内脏均在人体右边,放得安稳,又不致压迫心脏。照办。此后又见文章,说左侧卧能增加氧气吸入,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若干个汞柱血压,此也是孕妇的首选睡姿。又照办。一次养生讲座上,专家却力推俯卧,俯卧接地气,矫正终日向前弯曲的腰椎,婴儿最喜趴着睡吧?无意识间选择的睡姿乃人类与自然的冥合。都是引经据典言之凿凿,某君无所适从,干脆设闹铃提示,每过两小时强迫自己换一个睡姿,每夜“辗转反侧”。

这无疑是现代寓言。估计读完故事你嘴角微微一翘,直呼“神经”。反观自身,你,你身边人身上有没他的影子?

晚饭后,一帮夜练者聚集中学操场。操场对社会开放后,早先分散于各小区弄堂、马路边人行道、就近村道的夜练者,为了一个共同目的,慢慢走到一起。他们沿着四百米跑道或走或跑,多数选择暴走。男女皆有,年龄参差,频度各异。有的风雨无阻,有的偶尔露面,我介于中间状态的“基本上”。很佩某些人,哪一日缺席,似乎犯了莫大的错,自责之余,延长时间执意把损失补回来。更有较真的,口袋里揣个计程器,卫星定位系统随时报告每公里耗时,不断调整步幅、速度。有位仁兄起初热衷跑,对走的人嗤之以鼻,说运动量不够,像散步一样没效果的。后来他改走了,对跑的人说,有氧运动才是最有效的,你这样跑,膝盖磨损难于修复。再后来,他改倒走了,自然又有一套理论。只要不是整日窝在沙发里看电视,舒筋动骨,率性而为。作茧自缚,何苦?

乡间俗语“经霜的茄子赛砒霜”,有毒与否无从考证,乡下人的确不食的。这个季节新鲜蔬菜无忧,本非食茄的节令。萝卜地边残存的茄枝尚留三两个蔫耷耷的养老茄子,意在留种,偶有根部二茬新枝梅开二度也无人在意。忽一日有人爆料,秋茄乃抗癌食品,位列第几。人就是怪,一旦与那功能沾边,平常之物立马黄袍加身,趋之若鹜。一连几天,秋茄进入学校食堂菜谱。我嘀咕道,什么时令了,吃这东东?我的不识时务,为养生族不屑,遭到口诛,说我太迂腐。有人列举出十大抗癌蔬菜,如数家珍,连排名毫不含糊。

穷人六十岁前拿命换钱,六十岁后拿钱换命。有钱人一边挣钱一边养生,没钱人也把养生作时尚。说穿了,谁都怕死,谁不想多活几岁?一位退休医生对身体的呵护,堪比航天飞机保养。他一天吃二十多种粉、糊、羹、汤,还有名目繁多的粗粮、水果,计量精确到克。他随季节的变换,自配药膳、养生丸。一日晨练回家,遭一小车祸。司机向保险公司和单位报案,对方询问伤者年龄,司机和同车几人都声称四十左右,等了解真相直呼看走眼。老先生述说这段经历时,不是心有余悸,反有自得之态,暗示明示他的年轻。医生养生,源自自以为是的可知,常人养生,源自不可知的恐惧。人这架机器的编码太复杂,谁也无法全部解密。

细细把玩微友的分享,你会发现每个人的喜好、视点大相径庭。比如芳芳,所有转发、分享都与养生有关。闲来浏览:《慢性自杀的陋习》不忍瘁读,再看下去茶饭不思。《治好感冒的危害》告诉你,打喷嚏、咳嗽、发热都是肌体免疫的自然反应,治好感冒就是引癌上身,等于慢性自杀。《测测你能活几岁》还是个互动平台,十道题目,白痴都能玩的选择题判断题,但很有诱惑力,参与人数达几万。同事在翻看这条微信,手指一划、一戳、一点,神情庄严,俄尔,大悦:恭喜你,至少活到九十岁!

尚湖边喝茶,隔桌的话题很有趣。一位说,我奶奶懂什么养生,一辈子喜欢吃肥肉,80了没吃过一片药,没打过一次针。另一位说,我奶奶倒喜吃素,这里病那里疼,每天一把一把吃药,85了“弯扁担不断”!

想起一则典故:宋代书法家蔡襄是一个典型的美髯公,一日朝廷饮宴,当朝皇帝宋仁宗问他:“你胡子这么长,晚上睡觉时,是把胡子放在被子外面,还是放在被子里面?”蔡襄一时语塞,犯了迷糊:是呀,我平时睡觉,胡子是在被子里,还是在被子外呢?晚上回家睡觉,想起了白天皇帝的问话,躺下盖上被子,把胡子盖在被子里头,觉得不对劲儿,好像以前不是这么睡的。把胡子拉出来,想想还是不习惯,好像以前没有把胡子留在被子外头睡过啊。思来想去,竟是一夜无眠。

前日去看望老友,他早过花甲之年,却是细皮嫩肉,脸面饱满,相貌至少比同龄人年轻十岁。他抽烟喝酒吃肥肉。他本来有客在,盛情留我们两位吃饭。那位客人说,今天恰逢辟谷日,不吃饭。客人是一小老头,精瘦,满脸皱褶,与我朋友同龄。朋友再三挽留,小老头就是不肯赏光。说辟谷日自然没食欲,不吃饭等于吃人参,吃饭等于吃毒药。看着小老头的背影,朋友说,你活150岁吧,看将来谁跟你玩。

过度养生,如蔡襄刻意关注的胡子,如某君辗转反侧的睡姿,如小老头意念中的人参。当下的电视、书籍、网络,养生介绍铺天盖地,养生专家如雨后春笋。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食,或者,这个补血那个补气。究竟是真科学还是伪科学,云里雾里,如入迷宫。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