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耕地集中连片流转破解农村发展难题 “后进村”变身“城市后花园”

桔园、桃园、苗木基地……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山河村内10余个农业公司基地和家庭农场布局合理,田间道路整洁。“5年前,这里分布着三四百户蔬菜种植户和猪、牛养殖户,路上遍布垃圾,蚊蝇乱飞。”村民何勤荣说。村貌换新颜,缘于锡山区在全市首推的耕地集中连片流转举措。

“大量本地农民进厂工作,伴生的农村土地流转碎片化现象导致村庄环境脏乱差、耕地保护难度加大等问题,制约了农业向更高水平发展。”锡山区农林局局长华星说。区里于今年出台意见,全面推进以村(社区)为单位的耕地集中连片流转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目前,这项举措已在全区70多个村(社区)展开。

山河村已试点5年,副书记包可建说,农村土地流转因此有了准入制。土地流转不再由农户和承包方自行对接,而要由村委会(社区)对其经营项目和经营能力进行初审,镇(街道)再进行审核。只有达到蔬菜不低于5亩、稻麦不低于50亩,其他不低于20亩经营规模标准的项目,才能获得“通行证”。违反法律法规和镇村规划,或对农业环境造成污染的项目,镇(街道)和村(社区)可依法终止。

“这样小而散农户就难以进入,农业规模化经营得以推进。”包可建说。试点5年来,村里组建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按村庄规划,对1200亩耕地重点引进花卉苗木、药材种植等高效农业经营者,取消了畜禽规模化养殖。今年,村里每亩耕地租金增至1400元,较10年前增加了500元。早前外来小农户在田间地头自搭的简易居住棚全面拆除,农业基地、家庭农场对农业废弃物进行集中摊晾、还田管理,村庄环境亦焕然一新。

土地集中连片流转举措还明确,流转双方要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不得改变耕地用途和破坏农业设施。东港镇港东村用一年时间就对2600亩耕地全部改种了水稻。“没有规范化的流转合同,我们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筹集数百万元,修复已被损坏的农田沟渠等设施并建成高标准农田。”村委主任袁锋说。目前这些稻田由3个种粮大户集中承包经营,预计今年亩均净收入可达650多元,较零散种稻农户收入增加20%以上。

锡山区还明确,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并经评定“达标”的村可按200元/亩、薄弱村可按300元/亩获流转补贴。袁锋说,这无疑又让村级刚性支出大、发展高效农业资金“捉襟见肘”的村有了底气。村里打算将奖励资金用于农田道路修缮、河道清淤、泵站维修,继续让农业“跑步前进”。 (无锡日报记者 朱雪霞)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扶贫 淮安 新篇章 江苏 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