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紫金文化艺术节】又美又炫!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丝竹的交响》惊艳亮相江苏大剧院

由江苏省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作为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作为本次文化艺术节重头戏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丝竹的交响》原创作品音乐会甫一亮相,就格外引人注目,又美又炫成为夺人眼球的焦点。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一个成立不到一年、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年轻团队,他们凭着对中国民族音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新时代创作,以及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国际化的艺术创新,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的独特魅力,代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创造的新生力量。

10月18日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江苏大剧院举办了《丝竹的交响》原创作品音乐会。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担任指挥,分别上演了由乐团委约作曲家刘长远、李滨扬、张朝、郝维亚、王丹红创作《丝竹的交响》《烟雨枫桥》《干将·莫邪幻想曲》《莲》《太阳颂》等5首各有特色的原创作品。这些作品深入人民的现实生活、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歌颂人民的勤劳智慧,体现了中华文化精神,传播了当代中国价值观念,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为一体,成为了音乐会的最大亮点,引起了强烈反响。

音乐会首先为观众献上的是由著名作曲家李滨扬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创作的《烟雨枫桥》。该作品曲名取自唐代诗人杜牧的著名诗句——“暮烟疏雨过枫桥”。在乐团演奏家们的精彩演绎下,通过隐约的苏州评弹与昆曲元素几丝韵味的穿引,将现场观众带入时而飘渺、时而清雅、时而梦幻、时而浪漫激越的音乐历程,漫步于诗句中那座令人神往、朦胧色彩的千年枫桥,激发了观众爱家乡、爱祖国的美好情怀。

而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太阳颂》,选取巴渝地区的民间素材为创作元素,用悠扬委婉的音符和恢弘大气的旋律为听众呈现了一幅巴山蜀水的风景图画,作品中浓郁的巴渝风韵与文化气质、深邃的情感内涵和磅礴的气势,充分展示了劳动人民火热的生活精神与坚韧的生命力量。

随后上演的《丝竹里的交响》,由著名作曲家刘长远将苏州采风的感悟融入创作,作品集评弹、昆曲、江苏民歌等诸多江南元素为一体,使现场观众在美好的意境中感受到了太湖的船歌、寒山寺的钟声、庭院中的评弹和江南水乡的浪花,抒发了苏州人民深爱故乡之情感。

由著名作曲家郝维亚专门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改编创作的《莲》,其优美的旋律、清雅的歌词、哲学的意境,以及歌唱家吕薇的次女高音与民族乐器独特韵味的交融混响,使现场观众领略到了民族音乐创新的至高境界,可谓大开眼界。

音乐会最后压轴的《干将·莫邪幻想曲》令现场观众印象深刻,该曲由著名作曲家张朝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创作,取自苏州民间传说“干将莫邪”的感人故事。乐曲共分为誓言、山雪、烈火、涅槃四个乐章,用动人的旋律讲述了巧匠干将为吴王铸成“干将”“莫邪”雄雌二剑后被楚王杀死、其子赤为父报仇的故事。作品避开文学的叙事,突出情怀与心灵的表达,通过四个乐章的演奏,向观众传达了大爱、大义、大勇的精神力量,歌颂了人民、歌颂了英雄,激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在传统民族乐团的基础上参照西方交响乐团的编制,将传统江南丝竹乐队、吹打乐队以及西洋低音乐器进行整合,在演奏方式上实现了民族音乐表现形式的管弦化、交响化。”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介绍说,“本次演出的曲目,都是以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家乡为主旋律的委约创作,同时根据西方交响乐的艺术理念进行创新性演绎。用国际化的音乐语言来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精神,我们感到非常有意义!”

据悉,明年年初,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赴欧洲德国、比利时、瑞士、匈牙利、俄罗斯等9个国家13个城市巡演,用音乐来传递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形象,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彰显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扬子晚报   摄影:范俊彦  编辑:冯秋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扶贫 淮安 新篇章 江苏 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