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江苏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风景正好

金秋十月,国家级的中国昆剧节、2018戏曲百戏盛典、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省级的紫金文化艺术节等重量级文化盛事在江苏各地次第开花。城市剧院展厅、镇村广场戏台,深得惠民福利的江苏人,面庞被精彩艺术照亮,精神被优秀文化引领……

近年来,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成为我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全面、深刻、根本性变化的生动缩影。全省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江淮大地,气象万千,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理论武装,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引伟大的事业。摆在宣传思想工作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这一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一闭幕,江苏迅速兴起学习新思想的热潮。省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开展集中学习20多次。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由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团长,覆盖全省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相关重点人群。先后举办7期省管干部轮训班、14期省级机关处级干部轮训班。通过开展基层党员冬训,对全省近500万基层党员进行了培训。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近210万人次上网学习答题。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上紧履职尽责的“发条”,推动各级各方面把好方向导向,管好阵地队伍,意识形态领域更加积极向上。

“社科理论界在加强自身思想理论武装的同时,要深化理论宣传阐释,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贡献力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说。十八大以来,省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和省中特中心、智库专家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的思想理论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导干部思维方法等研究丛书广受好评,《精神之钙》《社会思潮怎么看》《修好共产党人心学》等通俗理论读物深受欢迎。《关于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提供“顶层设计”,智库建设梯次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一批优秀成果获中央和省领导批示肯定。

围绕新思想,江苏高规格、高品质的理论研讨会接连不断。省委与求是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理论研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等,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今年6月起,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论坛相继举办,以新思想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新华日报推出“苏言评论”,创办《思想周刊》,理论舆论同频共振。策划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全媒体活动,走进36所高校,影响近30万青年学生。在中宣部理论局指导下,江苏省广电总台推出大型电视理论访谈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马克思是对的》,被称为通俗易懂的大众理论“公开课”。

思想的魅力在于焕发强大的实践伟力。“新思想管用有效,回答了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也切实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说。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已扎扎实实地落在百姓的行动里。

引领导向,融合发展奏响时代最强音

随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报道深入推进,“致敬改革者”、“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勇做新时代奋斗者”等专题报道,聚焦一线改革者、奋斗者,在《新华日报》、江苏广电等媒体上频繁亮相。

一篇报道,不再是单种呈现方式。图文加视频,已是标配。多平台分发更是常态,从报纸、屏幕到两微一端全面覆盖;从单品呈现到网站、app专题,大数据梳理归纳延伸。

重大主题宣传出新出彩,正是江苏宣传思想战线针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成果。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两聚一高”新实践、“砥砺奋进的五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重大主题宣传响鼓重槌,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声势大、氛围好,江苏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宣传浓墨重彩,融合、互动、精准、创新,声正远扬。

第28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刚刚公示,江苏一等奖及一二等奖总数在参评的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高居榜首。本届评选首增媒体融合系列奖项,江苏交广网官微和南京日报官微的两个作品均已入围公示。对标“走在前列”,江苏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省、市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出版集团均在加快融合,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新华日报、中江网、交汇点客户端和相关微媒体打通,依托中央厨房和新的指挥体系,实现报网端微一体化运作。目前,中央信息厨房又在进一步改造升级。江苏广电总台多来源汇聚、多媒体生产、多渠道发布的“荔枝云平台”,每周汇集门户网站、视频网站、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信息近10万条,台内各部门共享新闻稿件及素材每周3000余条,地方台供稿、通讯员供稿每周800余条。

立体多样的传播矩阵已成规模,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产生“刷屏之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属下的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在十九大省报和客户端排行榜上,分列省报和客户端第一位。现代快报多次创造亿万级传播案例,今年两会期间推出短视频《“中国人的败类!”外长王毅为何记者会结束还停步道出这句话?》,10小时内阅读量突破亿次。

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成效显著,连续6年组织全省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培养了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新闻发言人队伍。今年6月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和结束后,省委书记娄勤俭先后出席了成果发布会,接受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的联合采访,带头做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各地各部门围绕重要政策和热点问题,主动发布信息,开展政策解读,仅2017年就组织新闻发布会1500多场,利用官方网站、微博等进行网上发布达100多万次。

新闻舆论战线队伍不断强起来,持续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锤炼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先后评选推出两批78位新闻出版“四名人才”,新闻舆论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幅提升、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在网络舆论场唱响主旋律,网上舆论阵地进一步拓展。省委网信办正式成立,网信机构和力量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系列重点稿件全网推送、数量保持领先,系列净网专项行动扎实有效,网络社会组织建设镇江经验向全国推介。

崇德向善,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

从沿江开始发端、成串如项链,然后向周边扩散,星光熠熠。江苏的版图上,先后有17座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创下两个记录: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全国第一,全国文明城市占全省城市数量近1/3、占比全国第一。

江苏着力打造的道德风尚建设高地之“高”,由此可窥一斑。

2015年底,省文明委出台《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组织实施“七大行动”,把“力争2020年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到90以上”列入江苏“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2017年,江苏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已达88.23。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融入各行各业,文明之花遍地开放。全省共有335个“江苏省文明乡镇”、866个“江苏省文明村”、4292个“江苏省文明单位(社区、校园)”、100户江苏省文明家庭。其中,全国文明村镇187个,全国文明单位301家,全国文明家庭14户,全国文明校园14个。

赵亚夫、杜长胜、方敬、周长芝等一大批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楷模、先进典型不断涌现,297位全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000多人(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400名(组)江苏美德少年,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成为激发人们崇德向善的有形正能量。

“爱与工作会保持我们的青春的……”9月30日,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烈士群雕前,高方星夫妇高声诵读烈士成贻宾写给未婚妻彭毓芬的信。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来自江苏各行各业的80对新婚夫妇,向烈士献花,表达崇敬与缅怀。成功举办了四次国家公祭,组织话剧《雨花台》赴全国百所高校巡演,让丰富的红色资源为青年一代厚植家国情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有温度的情感认同。“童声里的中国”“童心里的诗篇”“童真里的色彩”“童话里的世界”……一系列“童”字品牌美育活动,贯穿江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从2014年开始,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行融入“爱、敬、诚、善”价值理念的“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引导全省1700万未成年人从小践礼修德。

道德实践涵养着社会风尚,江苏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渠道载体。9月初,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常州举行。现场展出的470多个项目,成功对接公益资金3200多万元。评委谭建光评点,这样的评选激励制度,让志愿服务高尚且时尚。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2015年建成“志愿江苏”网上工作平台。截止目前,在平台注册且有服务记录的志愿者达785多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近5万个,去年以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8万个,服务时长累计达1.8亿小时。

9月20日,第十六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江苏省文明委发布,2017年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指数为78.39,较2016年提升了0.62,这表明,江苏道德发展继续保持中等向优良攀升的良好态势。

文化强省,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

扬子江边的江苏大剧院,紫金文化艺术节夜夜好戏上演;塞纳河畔的巴黎,走过米兰、伦敦、纽约的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活动惊艳亮相,展开一系列“双河会”对话。

走进新时代,江苏故事的艺术表达、世界表达,推陈出新,迭代升华。

紫金文化艺术节上,29台原创剧目呈现了江苏创作的最新生态,各剧种名家新秀悉数登场。大家大作是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江苏文艺界在攀登高峰的征程上从未停下脚步。从歌剧《拉贝日记》《二泉》到现代京剧《青衣》《向农》;从话剧《枫树林》《雨花台》到淮剧《小镇》,从电视剧《春天里》到纪录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一批“苏派”文艺精品的出炉,带来的不仅是在全国各类舞台上的争光夺奖,更重要的是通过经典优秀文化,建立了广泛的文化认同与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2016年,我省启动江苏文脉工程,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奠基性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编辑出版3000册左右规模的《江苏文库》及数字影像,为子孙后代留下传世经典。

10月12日在扬州举行的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上,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20余家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联合发表《世界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扬州倡议》等四个“江苏共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江苏实践引起世界瞩目。娄勤俭书记亲任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明确提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努力使其成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

向世界展示多彩江苏,“感知江苏”、“同乐江苏”、“符号江苏”、“洋眼看江苏”等系列外宣品牌,大大提高了江苏国际知名度。自2014年以来,江苏连续推出《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等多部用国际语言传播江苏好声音的歌剧,不仅在业界好评如潮,更先后走出国门,与世界对话。

文化产业这一“幸福产业”,正快速成长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江苏以深化改革求突破,推动文化企业做强做大。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000多家,居全国首位,江苏广电、凤凰出版、江苏有线、幸福蓝海等文化领军企业连续多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奖。2017年6家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资产超千亿,实现营业收入达390亿元,同比增长13.4%,一批民营文化企业健康成长。连续举办五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赛事。江苏品牌文化会展矩阵已然成型。

文化供给,江苏把“顶天”的文化高峰做得多姿多彩,更把“立地”的文化民生做得有声有色。

10月21日晚,“美好新时代·魅力新南京”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南京市群文广场演出在青奥村广场举行,火爆的现场吸引了无数市民参与。这样的群文广场活动全省13个设区市都在推开。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不再满足于做“文化看客”,“诗与远方”成为更高的文化追求。目前,全省基本建成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在全国率先实现“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全省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的总数居全国第一,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2002年的330平方米增加到1500平方米。

文化惠民,江苏用“真金白银”畅通文化到达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南京、苏州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南京市每年拿出1500万元用于“票价直补”,市民购买入选剧目票价可享受最高达50%的补贴,英国BBC音乐会管弦乐团交响音乐会下月9日即将登陆南京保利剧院,这样的世界顶级音乐盛会,门票最低只要90元一张。南京保利大剧院副总经理尧雷说,直补票价,精准惠民,让真正热爱艺术的观众走进剧场,也让更多“门外汉”得以推开艺术之门。

交汇点记者 王晓映 颜云霞 徐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淮安 新篇章 江苏 乡土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