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振兴乡村筑梦“新乡土时代”

淮安地处江苏北部,去年以来,淮安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网格化治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筑梦淮安“新乡土时代”,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化改革 激发农村活力

“地连块才好机械化操作,趁着改革,我一下承包了560亩地,翻地、播种、施肥、收割都用机械,亩收益提高了三成。”金湖县银涂镇唐港村种田大户郑立中说。

在唐港村实施的农村土地互换并地试点中,3个自然组的356块986亩土地被整合为99块。郑立中看到了规模种植的契机,承包种植优质稻麦,颇有收益。

土地“活”则产业“活”,除了金湖试点实施的互换并地,近年来,淮安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通过改革汇聚动力、激发活力。经过多年探索,淮安形成了土地租赁经营、联耕联种经营、土地股份合作经营、农地入股经营模式四大创新农村土地规模经营模式。

据了解,淮安全面推行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创新开展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互换并地等成果综合应用,全市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63亿元。全市共有5个县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累计放贷3.87亿元,帮助900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发展资金难题。

淮安出台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指导性意见,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县乡两级全覆盖。金湖县结合全国承包地确权颁证成果应用试点,探索开展承包地有偿退出,共有21户退出343亩承包地。目前,淮安规范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累计土地流转面积达348万亩。

构建“三大体系” 升级现代农业

历史上,淮安曾是赫赫有名的“天下粮仓”;如今,淮安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现代农业全面升级。

在淮阴现代农业星创天地,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模式“四新成果”得到示范以及推广。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农旅结合,在星创天地内新建“兰趣园”、“菜趣园”等旅游项目,促进一、三产融合发展。

近年,淮安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编制了《淮安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调优农业结构,培育高集约度、高附加值、高外向型农业。

据悉,淮安目前优质稻米、高效园艺、规模畜禽、特色水产和休闲农业“4+1”优势特色产业产值占比达79%,高效设施农业面积135.4万亩、占19.03%,高效设施渔业面积22.15万亩、占29.05%。

淮安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实施小型农田水利、灌区节水改造、农业综合开发、土地综合整治等工程,建成414万亩高标准农田、579万亩旱涝保收农田。

在提升农业现代装备水平方面,淮安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84.5%,农业机械化水平保持苏北第一。

此外,淮安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淮安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淮安大力促进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各展所长,鼓励引导企业与农民、家庭农场建立紧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淮安已培育工商登记4750个家庭农场、1023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70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其中151家企业年销售超亿元;创成3个国家级农业园区、10个省级农业园区、14个市级农业园区。

增强群众获得感 建设和谐美丽村居

在淮阴区刘老庄,随着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平坦的水泥路、清澈的小河水、整齐的绿化带……细数着新农村建设给当地居住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

据悉,相对集中居住是淮安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抓手,目的在于通过资源整合和设施配套,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为此,淮安积极优化农村布局,7月31日前第一批启动的淮安、淮阴、盱眙、金湖四县区区划调整后的新乡镇全部挂牌,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淮安扎实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已建成16个集中居住点、在建43个,搬迁10545户农民。

“白事大操大办必须叫停,吹号手、白丧巾的形式要转变。”“红事不能搞攀比,好烟好酒好菜一上桌,一年粮食全白种。”在金湖县闵桥镇施尖村的乡村振兴讲习所内,村党总支书记徐选邦激情洋溢地宣讲《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台下村民倾听着,时不时参与讨论。

这是淮安加快培育农村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淮安出台了文明村镇测评体系,组织开展文明村、文明乡镇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共有58个村被授予“江苏省文明村”、28个乡镇被授予“江苏省文明乡镇”称号,8个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5个乡镇被授予“全国文明乡镇”称号。

此外,淮安扎实推进农村乡村治理。据了解,淮安全面深化法治县区(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建成70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淮安建立健全了县区仲裁、乡村调解、司法保障的农村纠纷调处机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全省第三;深入推进农村地区“雪亮工程”建设,居民小区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经验被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推广;全面推开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累计承保73万户,保障人口达205万人。

在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网格化方面,淮安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同级综治中心“双心并建、一体运行”模式,目前全市平台建成率达97.5%,被省确定为苏北唯一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试点市。(钱贺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淮安 新篇章 江苏 乡土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