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亩产1039.55公斤!袁隆平团队“超级稻”在东海丰收

【连网】□ 王文 张开虎 尹建国 王运清

金秋时节,东海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23日,笔者走进连云港东海平明镇年年丰家庭农场,农机手刘明明正驾驶一台收割机穿梭在田间,吞下金黄色的稻穗,吐出一堆堆散发着清香的稻粒。

“这不是普通的水稻,这是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因为根系发达、抗倒伏、抗病虫害能力强,高产增收的特点,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新纪录,被称为‘超优千号’。”东海县作栽站站长刘巧兴奋地说:“经现场测产,百亩攻关方中的3亩核心方亩产量达1039.55公斤,能有这样的收成,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

仔细观察超级稻与普通水稻,还真有一些细微的差别。“你看看,这种稻穗长约20厘米、株高1.2米,普通稻穗15厘米左右、株高1米左右。”刘巧从道路两侧分别取了两棵稻穗进行现场比较,“超级稻每穗最高可达330粒,千粒重25克;而普通粳稻每穗最多150粒,千粒重26克,百亩攻关方中的核心方比常规水稻亩增产近400公斤。”

不同的不仅是穗粒和产量,种植技术方面也截然不同。“超级稻每亩仅需要2.5斤种子,而普通水稻最低需要8斤。亩插基本苗仅需要2.7万株,插后25天亩总径蘖可达到20万穗,远远超出普通水稻分蘖速度。”年年丰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守银介绍,在种植的过程中,他严格按照技术要求,4月28日育苗,6月3日栽插。经过近180天的春种、夏管,终于迎来收获。在种植中,每亩地使用纯氮化肥22.25公斤,生育期仅增叶面喷施硅肥2次,全部采用低毒无残留生物农药,实施精准病虫防控。

刘守银的努力得到了国内专家的认可。今年9月26日,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全国超级稻推广现场观摩交流会走进年年丰家庭农场,专家组认为这里的超级稻生长稳健,田间病虫及杂草得到有效控制。

笔者随意抓了一把收获的稻谷,搓掉稻壳后细看,超级稻的米粒似乎更加细长。“米粒细长是这个品种的一大特点。而且这种米口感好,营养高,属于国家标准二级米。”谈起如何处理收获的这第一批超级稻,刘守银说,“准备精加工,进入市场销售。计划每斤售价12元,是普通大米价格的4倍。”

“如果可能,明年还想种超级稻,并且扩大面积。”看着一仓仓成熟的稻谷被转运出农场,刘守银对未来充满憧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