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群文广场演出侧记:共享文化硕果,唱出百姓好声音

25日晚, 随着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南通群文广场演出结束,本届艺术节13场群文演出宣告圆满收官。

半个多月13市13场演出,围绕“美好新时代”主题,各地群众奉献了一场场地域特色浓郁的创新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普通百姓的幸福生活,讴歌新时代新风貌,生动地诠释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理念与宗旨。

搭建平台,点燃群众参与热情

鼓声阵阵,振奋人心。来自南京江宁龙都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时而敲鼓,时而跃起至鼓面,小小的鼓槌在他们手里起起落落,由此拉开紫金文化艺术节南京群文广场演出的序幕。10月21日晚,南京青奥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南京各区县10多个文化表演团体带来12个原创节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高质量的视听盛宴。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能登上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大舞台特别激动。”参加南京分会场表演的王女士是一名普通工人,多年前加入南京市工人合唱团,在当晚的歌舞节目《花香新时代》中过足了“明星瘾”。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不再满足于做“文化看客”,“诗与远方”成为更高的追求。为呼应群众对文化共享共建的更高需求,我省在紫金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开辟群文广场演出板块,让群众走到台上,充分释放他们的文化激情和活力。

为百姓搭建舞台,再把舞台交给百姓,是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的最大看点。

10月25日晚,南通分会场演出在海安举行,南通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冯莹告诉记者,台上活跃的都是来自南通各地的文艺骨干,从策划、编排到演员全是社区居民唱主角。“基层文化活动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这样的舞台上,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能从中得到共鸣。“感谢紫金文化艺术节,虽说登台演出的不是专业院团演员,但演出水平一点也不差。”10月10日晚在家门口看完演出的连云港市民刘文清女士把照片发到朋友圈,“明年有演出,我还会带孩子来看,肯定不能错过。”

贴近现实,将时代变迁“秀出来”

传承古老文化,反映城乡巨变,讴歌新时代风貌,群众不能也不应缺席。放眼13场群文演出,节目单里写满人间烟火,歌曲里唱尽40年变迁。

轨道交通、神威太湖之光、世界物联网博览会……10月17日,在无锡分会场上演锡剧表演唱《最美无锡》,把现代唱词和锡剧行当相结合,将无锡近几年的变化演出来、唱出来,显得既复古又摩登。

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涌现出一批这样扎根基层、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基层文艺创作者用各地文化底蕴与非遗传承、城乡发展变化,以及身边的先进典型作为题材,创作出内涵丰富的作品。

10月16日宿迁分会场演出中,小品《爸爸》就是以江苏省道德模范、宿豫区吴新建、吴佳妮父女为原型创作的。“《爸爸》凝聚的是‘宿迁好人’的群像。”编导赵梦祺说,宿迁已有28人获评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各级典型7.1万人,成为引领宿迁精神文明建设的先锋队,凝聚起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

在连云港,11个原创节目纵横港城千年历史,集中展示以将军崖岩画、淮海戏、海州五大宫调等为代表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泰州,《常到百姓家串串门》《我们总是这样亲》《打开梦想的大门》等精彩节目,串起泰州的人文底蕴与文化惠民活动带给市民的欢乐,也描摹改革开放40年来泰州的发展变化;在苏州,舞台上的《绣》以优美的艺术语言、灵秀的舞姿和奔放的激情,演绎苏州文化的秀美神韵。一系列精品佳作,生动地反映了江苏大地的历史人文、风俗人情以及沧桑巨变。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杰教授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征程中,江苏一天一个样,年年大变样。每一个群文舞台,都是记录时代变迁的“秀场”,无疑是这个时代最生动的写真。

多维发力,政府幕后“显身手”

群文舞台群众唱主角,但不意味着政府当起“甩手掌柜”。相反,从节目创编到组织演出,政府始终积极发挥“在场”影响,成为群文演出幕后的最大“推手”。

赵清是江阴新桥镇的一位普通音乐老师,也是新桥群文演出的“明星”。10月17日,由她创编的音乐舞蹈《鼓·红》登上无锡分会场舞台,英姿飒爽的女子群舞踩着铿锵鼓点,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没有政府支持,就不可能有《鼓·红》的成功。”赵清说,创作之初,当地文化馆就派出专家帮她修改脚本、编排动作,数易其稿,艺术水准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6月,这群来自江阴海澜之家等民营企业的业余演员,凭借《鼓·红》亮眼的创意和精湛的表演一举获得第四届无锡市“群芳杯”金奖,并领到通往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的“通行证”。

政府一系列举措折射出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供给思路的转变。近年来,各地政府掏出“真金白银”为群众艺术追求埋单。无锡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袁伟告诉记者,2012年起,无锡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投入200万元开展群众文艺团队小额资助项目,推动群众文艺团队健康发展。

正是一系列从人才到资金的大力扶持,江苏各地群众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从太湖之畔到运河两岸建起宜兴“荆溪之夏”系列广场文艺活动,南通“群乐汇大舞台”,常熟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盐城大丰区的“百姓星光大舞台”等一座座“小舞台”。

省文化馆馆长戴衡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的水平不断提高和审美水平的迭代升级,群众对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内容由求“量”向求“质”转变,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渴望参与到高水准的文化活动中来,展现各自文艺的才华,紫金文化艺术节群文广场演出正是群众展示自己的最佳舞台。

交汇点记者 徐 宁 王 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