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开蔬菜绿色发展先河,无锡成全国“样板”

怎样在让百姓吃上更绿色更好吃的蔬菜的同时,也让菜农更省工省力还能增效增收?26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无锡召开了全国蔬菜全程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南方片区现场观摩会。作为全国南方片区唯一的观摩现场,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精细蔬菜产业园展示了近20项蔬菜绿色高效生产集成技术,80余位专家观摩后为这一全国样板点赞。

2020年前建成40个蔬菜废弃物处理中心

“蔬菜全程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是农业农村部2018年发布的十项重大引领性技术之一,能有效解决土壤连作障碍、化肥农药超量施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严重制约蔬菜产业发展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江苏蔬菜种植业提倡的“轮、控、改、替”设施蔬菜绿色全程高质高效生产技术体系获得认可,成为南方片区的代表,而无锡作为全程绿色高效蔬菜技术集成的“典型”,开了全国蔬菜绿色发展先河。

位于惠山区洛社镇的惠山精细蔬菜产业园内的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处理中心,一堆茭白叶正在发酵池内发酵。一旁的秸秆粉碎机正在大口“吞吃”秸秆,观摩人员纷纷拿起手机拍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理中心占地500平方米,年处理量可达500吨,投入成本在45万元左右。作为惠山区菜地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首个试点,该处理中心本月已试运行。到明年,类似的处理中心将在惠山区“全面开花”,该区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40个蔬菜废弃物处理中心。

“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很有技术含量

万寿河蔬菜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以往菜地里的黄瓜藤、番茄藤等落叶残果及收割后的秸秆,由于没有好的去处,堆得乱七八糟,不仅影响环境,而且还会污染菜地,甚至可能产生病虫害。如今,园区通过配备废弃物发酵池、废液收集池、粉碎及省力化机械等基本设施,将尾菜、秸秆等有机废弃物集中处理,通过粉碎、添加厌氧菌发酵转变成有机肥,发酵液可以回用,也能做叶面肥,实现蔬菜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促进蔬菜基地生态可持续发展。“不仅操作处理简单,处理成本低廉,利用率高,而且有机质留存多”,该负责人介绍。

采访中了解到,该处理技术只是万寿河蔬菜专业合作社实施的全程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中的最后一环。在蔬菜园区,能见到目前最有技术含量的“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以湿旱轮作、细胞酶等新型生物类物质应用为主的“减肥”技术,以框架式防虫网应用、PO涂覆膜、臭氧消毒机等为主的“减药”技术,以设施马铃薯轻简栽培技术、机械耕整、西兰花机械化定值为主的省工技术等。记者途经一片实心芹菜地时,看到菜农将喷水设施开启,水直往地里灌。“开启喷水设施,主要是通过灌水的方式把土‘洗’一遍,将土壤里多余的肥料冲走”,菜农表示,这样可以让土壤更干净,从而达到生产可持续发展。

绿色防控示范区累计建设3万亩次

据了解,自万寿河蔬菜合作社全面实施全程蔬菜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以来,双劳力农户家庭菜农种植面积扩大了一倍,户均承包10亩以上,户年均收入15万元以上,高的达到了30万元。“跟2010年相比,菜农的收入翻了一番”,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惠山区蔬菜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山区承担了无锡市60%以上的地产叶菜的供应任务,是无锡市的重要保供基地。由于地处太湖流域水网地区,土壤黏重、地下水位高,其城郊型蔬菜又有着速生叶菜较多、土壤问题较多、农药使用较多的特点。近几年,通过开展蔬菜绿色发展技术模式的创制与应用,大幅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解决了土壤连作障碍,提高了病虫害综合防治效果,实现了菜农节本增收。几年来,绿色防控示范区累计建设面积3万亩次,2018年全区蔬菜绿色发展成片推进面积超过了10000亩,实施乡镇达到了5个。

当天,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福建等地的蔬菜生产专家和有关领导80余人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摩看到了成效、找到了路子和榜样。(袁晓岚/文、摄)

延 伸

  省内耕地面积垫底的无锡缘何成全国样板?

大力推广实施全程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

无锡人均耕地面积仅0.27亩,在江苏省13个地级市中排名垫底。拥有耕地面积如此少的无锡凭何成为全国样板,又是怎样在寸土寸金的土地上轻松省力种出更多更好蔬菜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蔬菜绿色发展成困扰多地的“老大难”

蔬菜产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关系百姓餐桌食品安全的民生产业。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是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但目前土壤连作障碍、化肥农药超量施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问题严重制约我国蔬菜产业发展。如何才能实现蔬菜绿色发展成了困扰我国多地农业部门的“老大难”。近些年,无锡在蔬菜产业发展中也遇到了同样的瓶颈。

蔬菜产业是惠山区农业的第二大产业,该区蔬菜种植总面积3.2万亩,其中商品蔬菜基地2.3万亩。作为无锡的城郊型蔬菜保供基地,蔬菜生产是惠山区的主导农业产业,惠山区的市属蔬菜基地是保障城市副食品供应的重要基地。随着蔬菜种植时间的推移,土壤开始出现化肥过量、酸性过重等“症状”。前些年,无锡也染上了这一“通病”:部分菜田种不出菜、过度依赖使用化肥情况严重、化学农药使用不规范以及蔬菜生产还停留在体力劳动阶段……

减药提效、化肥减量帮土地恢复活力

“2012年就发现这些问题了,2014年开始重视起来。”惠山区的市属蔬菜基地负责人表示,2014年起惠山区农林部门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的专家前来指导,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构建起“健康土壤、科学栽培、合理防治、节本增效”的蔬菜绿色发展新理念。去年以来连续两年将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纳入政府考核范畴,并依托科技入户建立起了由各层级技术人员参加的技术推广网络,层层培训、落实责任制。此外,每年举办大型观摩会一次,观摩人员涵盖区、镇、村、企业、菜农等,集中展示了蔬菜绿色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推动效果。最为关键的是,在财政资金上对区域性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

近几年,通过对主要病虫害实行连片群防群治、对菜田土壤进行体检修复以及对省力化集成措施的推广应用等方面的探索,困扰多年的“病症”在这块土地上逐渐好转甚至“痊愈”。该区蔬菜生产不仅实现了减药提效、化肥减量使用,使土地活力得到了恢复,还实现了省工省力增效。 (袁晓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