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小项目服务大民生 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立足百姓,为民生谋福祉。近年来,常州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用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打造民生工作常州品牌。 

在钟楼区西林街道东岱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83岁的章兴大正在和志愿者聊天。过去,社工和志愿者都是按照老人需求上门服务,去年十月这个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后,老人们可以来这里,享受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文化体育等多项服务。   钟楼区西林街道东岱社区居民章兴大说:“人又多,很开心,志愿者对我们服务又好。” 

从去年开始,钟楼区启动“幸福养老”系列工程,目前已建成10个养老“幸福驿站”,配备幸福管家和养老顾问,在生活保障、精神陪护、健康管理等多方面开展为老服务。   钟楼区民政局副局长、区老龄办主任周霞表示,重点以“幸福驿站”示范点的创建,加上整个养老服务圈,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站、小区养老服务点,加上楼道、自然村的邻里互助圈,达到“优质+均衡”的服务目标,让所有老人都能享受到“十五分钟服务圈”这样的服务。 

常州连续多年将“优质养老工程”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市有各类养老机构113家,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城乡覆盖率分别达65%和42%。   小项目服务大民生,在养老项目向优质化、均衡化推进的同时,遍布常州的慈善超市项目也在谋求新变化。 

在市区的一家慈善超市内,市民章琳娟只用了十块钱,就买到了市场价四十元左右的健步鞋。以往,慈善超市只是单纯向困难群众发放救助物资,现在通过社会组织募集商品,采用定期发放和义卖的形式,在帮助困难群众的同时,让普通市民也可以一边消费一边做公益。   市民章琳娟认为,这也算做公益活动,献爱心支持别人,自己也很高兴。 

“免费+低偿+有偿”的多样运营模式,升级版慈善超市成为具备自我“造输血”功能的慈善微阵地、爱心“网格枢纽”。   慈善超市社会合伙人、江苏悦心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高庆玲告诉记者:“所有慈善超市的收入,都将用于对老人的服务,特别是对独居、困难的高龄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我们建立家庭养老床位,超市每收入三千元,给一户家庭打造信息化的床,让老人的生活起居都能够24小时了解,如果有需求或者发生意外我们可以及时救助。” 

在2017年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名单中,常州排名第13位,“慈善常州模式”、“邻里守望”多个有影响力的品牌成为常州民生样板名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