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暖新闻】无名老人摔倒命危,“90后”小伙霸气救人:有事我承担

“你先弄走,我来承担”,这是一名90后小伙,在面对120急救人员找不到晕倒老人家人犯难时,脱口而出的话语。他告诉急救人员,自己会陪着一起去医院,医药费由他来负责。警方执法记录仪拍下了当时现场画面,几天来,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这段视频被网友们大量转发并点赞。29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找到了相关当事人,核实到该起事件发生在25日晚,当时,一名79岁老人晕倒在徐州一小区门口,群众围观但不敢贸然施救时,小伙主动上前协助急救人员送老人就医,并垫付医药费。伸出援手小伙叫姚慈圣,是泉山区姚庄社区副书记,老人虽然当晚就被送进ICU,但因送治及时,目前身体恢复得非常好。

1

79岁老人晕倒无人敢救

90后小伙说“我来承担”

29日下午,在泉山区姚庄社区里,姚慈圣回忆了当天事发经过。25日晚8时许,他在居住的翡翠城小区内散步,突然看到了手机里健身爱好者微信群里,有人发了一段视频。他打开看到,一名老人在小区门口晕倒了。“遇到这种事情,我都要去看看的”,姚慈圣说,现场距离他大约700米,他一路小跑过去了。

晕倒老人躺在了小区东门口一家门面前,姚慈圣表示,老人衣着单薄,侧身躺在水泥地面上。当时现场围了不少人,但是大家不敢上前贸然扶老人。“我的第一个想法是看看是不是我们小区居民”,姚慈圣说,他先脱下了外套给老人披上,接着试了试老人的呼吸、脉搏,在此过程中,他看清楚老人面庞,基本确定不是本小区的居民。

在跟围观者交流中,姚慈圣得知已经有人拨打了110、120,因为老人伤情不明,他电话喊来了小区的保安班长杨茂义,两人守在老人身边。

大概20分钟后,110、120赶到。急救人员检查后,表示要立刻送到医院抢救。工作人员随后询问谁是老人家属,众人均表示不知情。现场查找老人身上的手机、联系方式无果后,工作人员犯难了,表示只能按照程序,要将老人送到距离较远的民政医院治疗。姚慈圣急了,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不远处就是一家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老人现在情况是耽误不起的。于是,他就说出了网上流传的那句话“你先弄走,我来承担”,他告诉急救人员,他陪着一起去医院,医药费都是他来负责。

随后,姚慈圣带着保安班长,配合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车,几分钟就送到了徐州市中心医院东城分院。

2

在医院里四处找人“兑钱”

陪到半夜才被护士劝走

在救护车上,姚慈圣拍下了第一段视频。他觉得老人在小区附近晕倒,家人肯定也住在附近。他将视频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街道办事处工作群里,希望通过同事、网友们寻找家人。

到了医院后,姚慈圣先给老人挂了号。他跟紫牛新闻记者回忆,在登记病人时,他用了“无名氏”,工作人员还一脸诧异,他简单解释后,对方连连点头赞许,迅速办理了相关手续。

很快,老人的CT检查结果出来了,大面积性脑溢血,需要立即送入ICU抢救。姚慈圣再去办理手续时遇到麻烦了。原来,挂号、检查费用他都是使用手机支付功能,但是办理入住ICU只能使用现金和银行卡。“我和保安班长都只带了手机”,姚慈圣说,当时他急坏了,跟保安班长两人,就在收费处到处找人“兑钱”(用手机支付功能跟别人兑换)。忙活了一会无果后,他找到了医生,再次称,“老人的医药费我都会负责,能不能先住进去抢救?”医生当即表示了同意,老人也随后推入了ICU室。

老人推入ICU后,姚慈圣拍下了第二段视频,再次发到了朋友圈,“我想万一家人看到了视频,也能吃下定心丸”。姚慈圣在医院一边等待医生救治结果,一边刷着朋友圈,想看看有没有老人家人的消息。期间,派出所曾联系他,提供了几例丢失老人警情,经过比对一一排除。朋友圈也汇集了不少信息,但都无法确认老人身份、家人情况。到了凌晨1时30分许,在护士的劝说下,他离开了医院。

3

老人恢复情况良好

不是送治及时就危险了

26日早上7点,姚慈圣带着银行卡出门,在走出小区门口时,他接到了物业公司负责人电话,“老人家人找到了”。姚慈圣得知,老人家人正赶往医院,且老人经过了ICU抢救,已经脱离了危险。

“我再三确认了这个消息后,也就放心了”,姚慈圣说,他觉得没自己的事了,就返回小区内的居委会上班。

28日中午,姚慈圣接到电话,老人的二女儿夫妻俩来到了社区,要当面向他表达谢意。此时,姚慈圣才得知,老人今年已经79岁了,老家在睢宁。事发前,老人住在徐州市区二女儿家。老人身体一直很好,住女儿家时觉得闲不住,又找了一份家政工作。当天,老人从雇主家出来后,经过小区门口突然倒地。“要不是你伸出援手,我母亲就危险了”,老人的二女儿连连向姚慈圣表达了谢意,并送上了锦旗。

29日晚,紫牛新闻记者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神经内三科,找到了当事老人陈平华。令人没想到的是,刚刚经历大病的老人,正在病床上,大口啃着鸡腿。

老人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大女儿邢慧芳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母亲已经79岁了,旁人根本想象不到她刚经历了生死一刻。邢慧芳表示,母亲性格外向,身体一向硬朗,最让家人头疼的是,“她根本闲不住”。记者了解到,老人有一儿两女,都有着不错的家庭,这段时间,老人跟随二女儿居住。时间一长,老人就待不住了,自己找了一份家政的活,“根本劝不住,她也不在乎那份收入,就想自己有点事干”。

邢慧芳是通过朋友电话,才知道母亲发生意外的。她和妹妹在26日上午赶到了医院,“医生说母亲当时情况非常严重,要不是送治及时,即便能抢救过来,也会落下后遗症”。邢慧芳表示,母亲苏醒过来后,身体恢复得非常快,她们全家都非常感谢伸出援手的小伙。

跟紫牛新闻记者交流中,陈平华老人才知道是一名年轻小伙救了她,紫牛新闻记者递给她拍摄的小伙照片,老人看了很久说,“真是一个好孩子,我现在真想马上见到他!”

4

90后小伙是“小巷总理”

妻子送他外号“八婆”

网友转发的视频,让姚慈圣“越看越尴尬”,“我当时比较着急,手上夹着香烟,语气还有些‘冲’”,他表示自己当时只想着救人,压根没想到被执法记录仪拍下了,这样的略显“霸气”的形象,反而不太像平时的自己了。

>>>>

到社区工作是为了“尽孝”

现实中,姚慈圣的职业也确实让人大跌眼镜——泉山区姚庄社区副书记——名副其实的“小巷总理”。1990年出生的他,已经在居委会干了9年时间!

在进入社区工作前,姚慈圣当了两年义务兵,在部队入了党,提了班长。可是服役期满后,他却坚持退伍回到老家,到所在社区里当一名保安。姚慈圣作出这样的选择,只因一个理由——尽孝。他在即将服役期满时,母亲生了一场大病,没能病床前照顾让他很自责,母亲出院后,他决定陪在母亲身边。

姚慈圣的家庭经济条件不错,虽说当小区保安赚不到多少钱,他却干的自得其乐。“姚庄社区是因拆迁搬迁组建的新社区,我相当于还在老家村子里工作”,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家人都支持他的选择,“为村里做点事,家人都觉得踏实。”

当了3个月保安,姚慈圣因为出色的工作担任了社区综治专干,2013年,他被选举为社区党支部委员,2016年社区成立党委后,又被选为党委委员。2017年,他被选为居委会副主任。如今,他成了社区的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姚慈圣工作认真负责,获得不少奖状

>>>>

妻子送他外号“八婆”

不仅职业让人想不到,姚慈圣形象上也有很大反差。作为90后,他戏称自己是“老咸肉”了,贴着头皮的小平头造型,只是为掩盖渐成“地中海”的发际线,“我的妻子平时都是叫我‘八婆’。”

姚慈圣表示,社区工作就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9年时间,他也确实被磨成了“八婆”。妻子张晓晓是从姚慈圣的微信上,得知他救人的事情,在张晓晓看来,“他要不去管,我才奇怪了”。张晓晓表示,自从干上了社区工作,丈夫一是“爱看热闹,什么闲事都能管”,二是“特能胡侃,跟几个大妈都能聊上半天”。张晓晓是市区一家公办幼儿园的负责人,成天跟小朋友打交道,她却称跟丈夫比耐心也要“甘拜下风”。

姚慈圣从事社区工作,一开始妻子并不同意,收入低不说,还“没面子”,是一件件小事,让她改变了看法。张晓晓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平时和丈夫出门,小区里到处有人跟他打招呼,这样的场景让她觉得暖暖的。去年,姚慈圣被抽调到别的社区协助拆迁工作,他遇到一户九旬老人,因家人不在身边,要自己劈柴做饭,姚慈圣就每天下午固定时间点,到了老人家里,给她劈好柴,做好饭。直到年底,丈夫又捧回一个“泉山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奖状时,她才知道了这些小事,“有他在身边,我觉得踏实”。

紫牛新闻记者|马志亚

编辑|张冰晶

主编|陈迪晨

-END-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