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国家战略”带给江苏新的战略机遇

昨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启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金句迭出,干货满满,引发江苏各界强烈反响。大家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是给江苏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江苏取得的辉煌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更要坚持改革开放,要让开放这个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更加光彩夺目。

  用实际行动敞开开放大门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昨天上午,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的三个“不会停滞”,让现场聆听的江苏交易团副团长、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热血沸腾。他说,这是习主席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清楚表明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彰显了逆全球化泛滥形势下的中国担当。江苏省商务部门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最新指示,制定出台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消除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南京、苏州等地开展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优势,争取率先对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将进博会前夕省政府出台的促进进口实施意见尽快落地见效。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江苏苏豪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正喜对下一步扩大对外投资、做大进口“蛋糕”的发展战略信心倍增。“我们是一个以贸易和投资为主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习主席强调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宣布采取一系列政策,鼓励引进先进技术和优质商品,这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苏豪控股正在推动对外投资和增加进口“两条腿”走路,此次20多人参加进博会,将与国外合作伙伴就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工业原料和优质消费品进口广泛对接,应该有不错的收获。

作为我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聆听了习主席的演讲,感受现场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深感“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而且是世界市场”。他说,习主席强调扩大改革开放,通过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搭建面向未来的宽阔平台。徐工将继续坚持大踏步走出去与大幅度引进来结合,通过进口先进技术和先进零部件为我所用,进一步提升徐工的国际市场话语权。

  国家战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的这一新决策,对包括江苏在内的长三角地区来说实在是重大机遇。”采访中,多位江苏人士为之感奋。

苏州市商务局局长方文浜说,苏州毗邻上海,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苏州有明显优势。“这次进博会上可以看到明显的‘长三角身影’,比如宾客接待,长三角共同发力,昆山有效纾解了上海的压力。苏州也为上海构建起安保工作的‘护城河’。”苏州将紧抓机遇,更加深入、全面接轨上海,更好对接长三角各地,在科技、金融、产业、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创通力合作、借鉴共赢的新局面。

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城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肩负重任。南京市交易分团副秘书长庄岩说,南京要更好发挥优势,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特别在深化对外开放方面,要以这次进博会为契机,更好发挥溢出效应,完善进口促进政策,鼓励企业自营或委托本地企业扩大进口,增强对进口企业的黏性,同时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内外贸融合。

“朋友圈今天被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刷屏了!”在南通一家外企工作的周琳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是昨天南通朋友圈的高频词,“这意味着未来南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就业机会也将越来越多。”

  扩大合作吃了“定心丸”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们感同身受。”在展馆现场,加拿大欧肯公司董事长Daniel Labrecque说,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无疑是最大胆、最具创新性的构思和尝试。欧肯公司是加拿大知名的医疗新风净化系统提供商,非常重视进博会这个世界级开放平台,将进博会视为开拓中国市场的重大契机。Daniel Labrecque透露,目前,欧肯正与南京多家企业进行技术和商务合作,其中计划与南京贝特环保通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帮助该公司进行净化系统的升级。同时,欧肯也非常看好江苏市场,和南京一家公司开展了进口业务的合作洽谈。

“中国正在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听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艾兰得集团海外英国高端定制化品牌BioCare总经理Emma Ellis女士告诉记者:“有幸参加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非常兴奋。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积极推动自由进口贸易,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关税税率的降低,以及更灵活的跨境平台,我们的合作信心更足了。我们更对中国大健康市场充满期待。” Emma Ellis说,艾兰得公司已在江苏的靖江和泰州市建立了两个规模较大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未来希望借助艾兰得集团在全球健康产业布局的力量,不断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海外创新产品及全方位的专业健康解决方案,给更多中国人的健康提供帮助。

  家门口“买全球”有了更多期待

在南京一家大型国企担任企划宣传的朱婉平,第一时间收看了进博会开幕式直播。作为“海淘达人”,最让她关注的就是习主席提到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化成本。“以前购买进口商品,海外代购存在不安全因素,品质也难以保障,而自己和亲友出国购买成本又太高。”朱婉平称,进博会让她看到未来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希望有一天购买国外商品就像去逛家门口超市一样便利。”

“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我的感觉是有信心、有动力、有心气。”在南京一家投资公司工作的王浩称,首届进博会提振了投资人和企业家的信心。在他看来,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创造更广阔的机遇空间,有利于国内外资本更好参与产业投资,发挥协同效应。

记者 许海燕 樊玉立 缪钦 邵生余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