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聚焦进博会】智能制造“大块头”有大智慧 采购装备、寻找伙伴、学习技术,江苏企业很忙

荔枝新闻讯 从颠覆性的可见光通信灯具,到各种尖端自动化和机械科技成果,6万平方米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被称为是整个进博会最“聪明”的展区。众多国际顶尖技术装备制造企业云集,凸显了中国市场的魅力,而这也是江苏扩大高端装备进口、提高高新技术生产领域自主制造能力的良机。

与其他展馆相比,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不少展品都是“大块头”有大智慧。日本机器人制造的领头企业那智不二越就带来了全新产品,12台点焊机械手臂左右开工,形似“千手观音”,而这款机械臂最大特点是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做到最大限度的协同作业互不干预,从而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

瞄准这样的高端装备,通过“买全球”提升生产水平和能力,增强行业话语权,是很多江苏企业积极参展的初衷。对于江苏进口规模和类型上的改变,海企集团深有感触。

2002年起,集团就成立了江苏海外集团国际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专门负责高端机械设备的引进,海企集团副总裁王先正说,“实际上我们是有备而来的,我最想看的是新技术新产品,特别是围绕国内的产业升级、产品升级和消费升级,我们来寻求相应的合作机遇。以海企集团为例,最初以铁矿砂、散化、石化等基础产品引进为主,其中铁矿砂是权重最大的进口产品。现在铁矿砂在整个集团中只能算是一般的进口类别,而高端装备类和高端消费品则实现了倍数增长。”

王先正认为,未来进口结构将更趋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如高新科技产品、成套装备、高品质快消品和生产性服务等。

就在进博会开始前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口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20 条促进进口的举措干货满满,也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比如加大财税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国家进口贴息政策,调整优化江苏省贴息政策,落实鼓励项目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等优惠政策,支持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免税进口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促进企业增强创新能力。

于是,这次进博会上江苏企业很忙,采购先进装备、寻找合作伙伴、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进博会举办地,空中俯瞰形如“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单体和会展综合体,而它采用的就是由江阴双良提供的分布式能源冷热电联供系统,实现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提升近一倍。

在展馆内的双良集团董事长缪文彬心里特别自豪。参加进博会还可以观摩学习,感受前沿技术、寻找创新灵感,进一步挖掘自身产品的潜力。作为一家在节能节水环保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双良积极推进国际环保产业的产能合作,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联系,缪文彬告诉记者,“我们双良本身有一些大宗型原料的采购,这几年有靠近10亿美金的采购量。同时我们今天也看到了很多双良的合作伙伴,像卡特彼勒这样的大公司,他们也有危机感,也在积极地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变,向数字化经济去融合,而且在国内市场很多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进口博览会不仅仅是买产品、进口产品,更多地是向先进的企业去学习,对标他们,只有我们自己的企业竞争力更强了,我们才能在世界上立足。”

未来,个性化大批量生产模式将是工业企业自身寻求突破的一种必然选择,这也给设备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通过数字化转型。

在西门子的展台上,来自江苏的博众与西门子联合开发基于“数字化双胞胎”技术的展机,主要是以手机为模型,展示未来电子行业的装配过程。西门子在虚拟世界中完整模拟出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维护过程;同时博众在中国,参考提供的模拟数据开始设计、制造真实设备。

西门子工程师徐善海说,如果设备应用到市场,产品创新、上市周期将会大大缩短,提升企业竞争力,“博众在电子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非常不错,但是它只是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它和西门子强强合作,一个是可以进入欧洲市场,另外一个方面它可以在行业走得更前。因为在电子行业当中,量都不是很大的,都是几台几台,都是几条生产线,每条都要很长的调试时间,你采用这种数字化,每台都可以加快你的时间,可以让你的效率更大化。”

(记者/江苏新闻广播 张倩、丁凤云、钱飞、徐仁飞、刘康亮  荔枝新闻/墨白、沐梓 编辑/秦玉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