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草药拈来欲问名

陈君玲

雨后,牵着小孩的手在村落间徐行。空气中暗流涌动,那是浸了水的尘香,木叶的芬芳,还有谁家墙脚晚饭花悄然开放的甜腻气息。

道路两旁,草木繁密。那些草木,经过雨水的洗濯,无一例外都有着清透的面孔,鲜,绿,活,你几乎能感受到它们迸发出来的喜悦和神清气爽。

问小孩识得那些草木的名字否?他欣然点头,说都认得。我将手指指向苍耳,他说:“小棵子!”指向草决明,“小棵子!”再指向苘麻、牵牛,全是“小棵子!”我大笑起来。

细想,我像他那么大的时候,似乎也只能做出类似的回答。虽然经年与草木为伍,这方面的知识却贫乏得厉害。除了田地里的作物,对于那些自由自在生长的草本植物,我们大多笼统地称之为野草、野花或青棵子。甚至曾经,我做过一段采药郎的营生,也不知道所采的草药到底是何名。当我人云亦云地招呼:“采野胡萝卜子去啊”,估计“蛇床子”先生要笑掉大牙。

真是不可原谅!自诩有草木的性情,自诩对中药情有独钟,却不知道心爱的草药们的名字。

爱还是爱着的,自己苦苦地去接近,去了解,像一个苦心孤诣地爱着的女子,逆万里长风,蒙满面风尘,义无反顾地靠近、再靠近。如此决绝的跟随,良人的秘密自然有昭然若揭的一天:我知道了,原来“野花生”叫草决明,“抢郎”乃苍耳,“猪耳菜”本名车前,“河瓢”是消炎止血草;结小黑浆果的是龙葵,臭烘烘茎叶肥壮开着白花的,就是赫赫有名的曼陀罗……

越接近,越着迷;越了解,越心动。那些植物,在《诗经》里翩若惊鸿,在《本草》里矫若游龙。它们的脚步比人类走得更远,在人类还处在蒙昧蛮荒的时代,它们就已占领大地的每一寸沃土。那是一段怎样美好的时光?山川大泽,碧草连天,植物们尽情歌唱。地黄在春天弹开多毛的花管,引诱蜜蜂钻进洞房来调情;青葙在秋风中怡然自得地摇籽;射干一年又一年,把宿根深深地藏在草被之下,好像在和大自然捉一个迷藏……忽然有一天,砰!神农氏来了,一个比我更狂热的追随者。他品尝它们,研究它们,一个又一个秘密通过他,昭告天下:它们是能治病的!从叶到根,从花到果……

不能够忘记,在野外叫出一些草药名的激动和狂喜,简直是他乡遇故知啊。益母草、半边莲是不消说了,还有那么多神交已久却无缘得见的朋友:商陆、木贼、败酱、鳢肠……它们静静地生长在那里,沉寂多年,只为遇上一个懂它的人——懂它的好,懂它隐藏在好里的古怪脾性,懂它的姓名,懂它曾经行过的神迹,懂它的历史……

可是,和想要的相比,我知道的还是太少太少……

有生之年,愿意向草药无限靠近,再靠近;愿意像草药一样简单地活着。当周围的人像动物一样伸出手爪,为些微得失撕破脸皮、刀兵相见的时候,它们宠辱不惊。淡泊、平静、从容,像一株草药,时时在风里独自起舞。那一缕淡淡的药香,隔绝整个浑浊的世界。就像一只药气氤氲的水晶瓶,瓶外狂沙飞扬,瓶内光风霁月。

爱生命,爱植物,爱过植物一样的生活;爱草药,爱跟随,爱走在旷野之上,寻觅那些草药,并一一请教它们的芳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