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数读:无锡民企成长的金融“底色”

上周,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消息一出,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事实上,无锡民营经济发展较早,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占地方经济总量的比重达65%。多项数据表明,银行信贷一直是无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底色”。

“民营经济一向是无锡信贷支持的重点,也是金融服务改革和创新的重中之重。”据无锡市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持续督促引导银行业加大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缓解融资难题,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多投入

今年新增制造业贷款9成多投向民企

“两年前出台的银行考核办法已见成效!”近日,无锡银监分局人士告诉记者,无锡2016年在省内率先出台《无锡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监管评价办法》,对辖内38家中资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在考核导向的指引下,无锡银行业把更多的信贷资源投放到了制造业、商贸流通行业等民营企业集中的实体经济领域上。

2018年9月末,全市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3317亿元,其中超过90%投向民营企业,比年初增加131亿元,同比多增80亿元;制造业贷款占比为27.68%,继续居于全省首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76个百分点。

一面紧抓考核“硬杠杠”,一面创新担保方式,解除银行支持民企的后顾之忧。

据悉,无锡地方各级政府一直重视推动银行业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通过提供信贷风险补偿、应急转贷资金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基金做后盾,信贷支持民企的风险得到分担,银行也就更敢放了。”

据了解,信保基金已陆续推出“锡科贷”“外贸小微贷”“文旅贷”“人才贷”等10个产品。“这几年,政府信保基金支持下的几个创新融资产品成了‘爆款’,好几家合作企业向我打听怎么办理。”同时获得了“锡科贷”“人才贷”两项信贷支持的知谷科技负责人此前告诉记者,由于产品免担保、免抵押且利率优惠,这类产品也特别受中小民营企业的欢迎。截至目前,通过政府基金累计发放风险补偿贷款超过100亿元,为2000余家小微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融资模式创新也为企业获得的信贷之水“扩流”。南京银行无锡分行等4家银行参与开展了投贷联动业务,合计股权投资6户5244.4万元;通过推行债转股,西姆莱斯、新苏纺国际贸易等3家企业财务杠杆显著降低,财务负担大大减轻……

降负担

近三年共为企业降成本14.81亿元

“水来了,还要帮企业降低用水的压力和费用。”采访中,无锡银监分局人士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告诉记者无锡2016年出炉的另一重磅政策《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内涵,即推动全市银行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和地方政府经济转型升级目标,指导银行业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主动承担评估费用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意见实施以来全市银行业共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4.81亿元,其中,通过组建银团降低贷款利率为企业节约利息成本6.47亿元,通过减免规范服务收费为企业减轻费用8.34亿元。

近年来,受内外部环境影响,部分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难,信用风险集中暴露。

“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我们定下的战略就是扶困汰劣,盘活存量信贷资源。”据介绍,无锡银监分局组织召开银企风险协调会议100余次,指导辖内银行一方面盘活存量,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清理银行业发展宿疾,为支持企业发展腾挪出新的信贷资源。另一方面管控增量,依托联合授信管理、债权人委员会等有效机制,对企业分类施策,有保有压化解风险。

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业联合授信试点企业10户,核定额度4060亿元,银行机构已融资1260亿元。债委会客户325户,其中单一客户债委会301户、集团客户债委会24户;紧密型债委会24户,松散型债委会301户,授信金额6079亿元。

在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推动下,部分经营出现暂时困难但产品市场良好的重点民营企业渡过难关,辖内近十家重点骨干民营企业近350亿元贷款成功稳定,有效维护了地方金融安全。

育小微

9020户小微企业今年首获信贷支持

呵护小微企业成长,无锡银行业有一整套特色做法。

搭建小微金融专业服务平台。一是“无锡市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强化产融政策和融资需求的信息共享,促进融资需求线上对接、线下撮合成交,便利企业网上申贷,自2015年10月开通以来已网上办理近千笔超过50亿元贷款。二是省内率先搭建“小微企业税银互动服务平台”,全市14家银行“银税互动”产品累计放贷41551笔、金额120亿元,受惠小微企业7879户。

培育专营机构,提供科技金融特色服务。农业银行无锡分行、江苏银行无锡分行、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等3家机构分别在主要物联网孵化和创新基地设立科技支行,为本地特色产业提供方便快捷、量身订制的金融服务。科技支行通过金融扶持打造科创企业“孵化器”成效明显,已有40余家企业培育成长为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或参股,超过30家企业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推动小微金融专项产品创新。全市银行业现已推出40多个小微“定制”的创新金融产品。其中,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和江苏银行、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3家法人上市银行联合创新开发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产品,用技术手段解决了一直困扰业界多年的动产融资难题。“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物联网金融应用创新,累计为无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3.14亿元,90户获得授信的企业中有八成是首次获得信贷支持。”

此外,对接活动已成为无锡银行业助力小微企业、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品牌。2014年以来,无锡银监分局先后组织开展14场专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政银企融资项目签约活动,实现两市五区全覆盖,累计签约企业超过2000家,授信总额突破200亿元,其中授信500万元以下企业占比超过80%。

截至2018年9月末,全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96亿元,占全市各项贷款比例34.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68个百分点,小微贷款户数61301户,同比增加9020户,无锡小微金融服务工作继续在全省位居前列。 (无锡日报记者 吴梦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