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潮起扬子江·淮安】包容天下 崛起江淮

导读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在这场改变了中国亿万人民命运的壮阔大潮中,江苏各地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吹响解放思想的号角,奋勇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标注下了一个个生动的注脚。为致敬献礼改革开放40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江苏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江苏广电总台联合13个设区市推出了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每天上午用一个小时左右的全媒体直播,充分展示区域发展辉煌巨变、解码城市改革基因,探索开放创新实践。

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今天上午走进运河之都-淮安。作为周总理故里,她造就了包容天下的胸怀,展示着崛起江淮的雄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淮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的嘱托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从亚洲最大水上立交的横空出世,到里运河文化长廊的精心打造,淮安不断维护和挖掘运河之都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效益,为发展注入活力;美食为媒联动世界,"舌尖产业"方兴未艾,一系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这里蓬勃壮大;围绕"绿心"定位,淮安为白马湖摁下"生态修复键",重塑"发展高颜值",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含绿量"。这里还以更大力度继续夯实台资高地,勇立对外开放潮头。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充分展现了淮安在漕运文化中所积淀的包容与开放,也精准勾勒出淮安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轨迹。

江苏台记者王柏文: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淮安里运河中洲岛,身后就是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了。最近几年,淮安依托丰富的运河生态文化资源,在运河沿线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绿色产业。这里不仅展现了淮安的历史底蕴,也彰显了现实成就。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告诉记者,我们要精心呵护运河之都的历史记忆,发掘它的内涵。全面拓展黄金水道的综合功能。我们还要开发它的生态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努力通过我们的开发、保护、传承、建设,把淮安特别是大运河的淮安段,建成漕运文化的展示区,水工文化的集中区,生态文旅的体验区和保护利用的示范区。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淮安不负岁月峥嵘,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安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全力加快建设步伐。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成功实施,淮安高新区创成国家级,1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连续六年成为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高铁、内环高架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推进有力,在苏北率先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一系列突破性发展成果的取得,昭示着淮安综合实力正在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淮安白马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重大项目处李小菠说,生态环境也逐步改善,渔业物种现在越来越多,从原来的10余种,现在已经恢复到了40余种。 

淮安可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学焕说,保姆式"101%"服务,已经是淮安的一张名片,你有任何的问题你都可以请政府来协助。

淮安文史专家荀德麟说,运河成为一个连接历史与现代与未来的一道桥梁,成为一个永不断绝的绵绵流淌的历史文化长河,从历史流向现代,流向未来。

进入新时代,淮安正迎来实现历史性跨越和崛起的攻坚期、爆发期、圆梦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淮安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事业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把这里建设成为江苏绿色发展先行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区、大运河文化带标志城市、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充分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以雄健的风姿,在新时代里崛起江淮。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我们要始终以总书记嘱托作为我们的方向和动力,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坚决地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个高质量的要求,把淮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放到一个更高的平台,更大的坐标系当中去衡量。要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在做优产业当中夯实基础,在改革创新中激发活力,在改革发展中彰显导向。要提升民生幸福指数,要不断地扩大就业,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把人民群众收入提升上去。还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汇聚力量。树立坚定的理想,打造过硬的作风,筑牢反腐的堤坝,营造好淮安的政治生态。在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新的政治生态里面,我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展示满满的精气神,迎来美好的淮安高质量发展明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马遥 杨国 编辑:董乔恩)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连云港 新篇章 新时代 新作 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