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潮起扬子江·徐州】蝶变之城:革故鼎新 龙腾淮海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在这场改变了中国亿万人民命运的壮阔大潮中,江苏各地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吹响解放思想的号角,奋勇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标注下了一个个生动的注脚。为致敬献礼改革开放40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江苏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江苏广电总台联合13个设区市推出了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每天上午用一个小时左右的全媒体直播,充分展示区域发展辉煌巨变、解码城市改革基因,探索开放创新实践。

《潮起扬子江》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11月28日上午聚焦蝶变之城-徐州。节目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徐州的发展探索与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集中力量推进"三大转型"、建设"四个中心",完成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精彩转身,"强富美高"新徐州已经呈现出令人心动的现实模样。

从遍地煤灰到满目葱郁,徐州改变的是城市底色,展现的是绿色梦想;从被外资品牌卡住脖子,到掌握核心技术,徐州的大国重器不断呈现,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正在打造;共享资源、共同前进,淮海经济区"领头羊"加速奔跑;贾汪马庄崭新的香包文化大院刚刚落成,小香包已经做成了大产业。一个小时的直播,从生态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三个维度,讲述了徐州40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了徐州人民用双手书写的改革发展壮丽诗篇。

徐州台记者唐一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引下,徐州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地19.7万亩,工矿废弃地3.4万亩,采石宕口42处,成功把生态疮疤变成了城市亮点。”

潘安湖船娘朱雪宁:“每天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美景,在这里工作太好了,我都会感觉特别自豪。”

徐州贾汪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我们又建了一个香包文化大院,咱这个大院是集制作、设计、体验、展示销售为一体,有二三百人,现在我们今年产值,已经突破1000多万了。”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去年我们的营业收入近1000亿元,达到了集团刚成立时3.5亿元的近300倍。世界市场舞台很大,徐工不能缺席。”

今天的徐州,森林覆盖率超过31%,居江苏第一,并在今年成为全球唯一荣获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淮海经济区周边近20个地级市中规模最大、GDP总量最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已然成为一张新名片,让徐州在产业转型中实现"换道超车",走出一条"依托资源起步,甩开资源发展"的全新路径。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城市,进入了一个持续转型发展的新的阶段,特别是高质量发展,主要是确立了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这么一个坚定不移的指导思想,通过这些不断地构建和完善徐州的现代产业体系,集聚更多的生产要素,特别是科技和高层次人才在徐州的集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徐州正着力摆脱"地级市思维",破除传统的"苏北意识",卸下老工业基地的"包袱",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苏北"洼地崛起"中发挥引领作用,与苏南发达地区同台竞技;系统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发展能级,努力做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徐州经验、徐州典型。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徐州来进行了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地方调研视察,这给我们全市上下极大的鼓舞,也可以说徐州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目前我们着力打造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的经济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教文化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这四大中心,以徐州为中心来构建一小时的经济圈,通过集聚效应,真正把淮海经济区的产业能够发展起来,使周边地区的社会事业水平能够在发展上提升一个档次,通过这些进一步提升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这种地位和发挥它更好的作用,不断地把这个高质量发展的这篇文章做好。”(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谢学敏 耿润方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连云港 新篇章 新时代 新作 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