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家在哪里?江苏保障房分配将优先“新市民”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十二五”期间,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住房江苏地区探索的保障房模式成为全国样本。今后,保障的脚步和力度只会越来越大。

江苏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到 2020 年,全省将实现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达到 95% 以上,住房保障管理服务网络健全率 95% 以上,住房保障信息公开率 100%。同时,江苏省将持续推进以新市民为重点扩大公租房保障对城镇常住人口的覆盖,特别是优先面向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众以及环卫、公交等住房困难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集中配租,稳定其住房解困预期。

2007年起,淮安在全国率先尝试共有产权房模式,即将土地性质由划拨改为出让,购房人与政府可以按照7:3或5:5的出资比例,共同置办房产,以减轻购房人的出资压力,将无法量化的“有限产权”变为产权明晰的“共有产权”。这一政策,让困难群众用和政府“凑份子”的方式实现了“在城里安家”的愿望。

这一做法引起住建部关注并点赞,成为全国样板。随着时代的发展,老百姓住房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以共有产权房为例,不仅仅是淮安,南京等地也推出了共有产权模式,各地也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并举,进一步扩大保障的范围。

在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和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上,仅2015年就改善了约 465 万城镇人口的居住条件。2017 年,江苏全省实现新开工棚户区改造 28.1 万套,基本建成 27.6 万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08.87%、153.35%。

保证房源供应,更要关注到居住需求。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师孙经纬,最近正在参与南京江北新区保障房的专项规划。他表示,布局的合理性以及配置的提升优化都需要通盘考虑。“比如周边已有成熟的公共服务或配置的小区,主要解决内部垃圾、物业等问题。但对公交出行需求大的集中安置区,则需要在公共交通站点或者轨道交通站点周边进行高密度的开发。”

此外,土地、金融、税收各项支持政策的一一落地实施,构建起住房保障政策支撑系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奇卉 编辑/韩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连云港 新篇章 新时代 新作 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