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出手整顿“电子商务”诚信问题了!

【连云港传媒网】12月4日,记者从连云港市信用办获悉,连云港市印发了《连云港市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办法》对港城市民“网购”的生活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

◆◆电商失信行为将被记录在案◆◆

根据《办法》电子商务平台要建立完善交易双方信用记录,以实名登记信息为基础,及时将恶意评价、恶意刷单、虚假流量、图物不符、假冒伪劣、价格欺诈等失信行为信息纳入信用档案,依法报送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与此同时,我市将建立跨境电商信用信息平台,强化跨境电商收发货人和电商平台备案信息的采集、敏感商品(食品、婴配及辅食、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监控、异常消费者监控,开展电商主体身份识别、电商信用记录查询、商品信息查询、货物运输以及贸易信息查询等信用服务。

连云港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各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将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为电子商务提供支撑服务的代运营、物流、咨询、征信等相关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并在有关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市民购买网购商品时可以查询这些信息。

◆◆快递安全有了更厚实的保护◆◆

《办法》指出,连云港市将依托全国统一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信息系统”,按照“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全面记录日常监管、行政执法、消费者评价和申诉、许可管理、交通守法、寄递安全等方面信息。

连云港市将加大对服务投诉率较高的快递企业的警示,将服务警示与评先评优、放心消费创建、专用车辆通行、日常市场监管等相结合,对失信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

此外,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违规违法失信企业公开曝光,对严重违法失信的寄递企业采取限制入驻电子商务平台、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经营许可证等措施。切实落实寄递详情单实物信息、寄递详情单电子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泄露、滥用、倒卖个人信息等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商品来源将能追根溯源◆◆

《办法》指出,连云港市将推行商品条形码,围绕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稀土产品等重要产品,推动生产经营企业加快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引导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企业建立产品上架、销售、配送、签收、评价、投诉全方位全过程的线上留痕监管体系。

连云港市将支持全市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网销产品的线上检验检测认证,推广应用电子报告和证书;创新质量安全和公共安全监管模式,探索实施产品全过程智能化“云监管”;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对跨境产品的监管,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和输入性安全风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连云港 新篇章 新时代 新作 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