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连续25年坚持悼念遇难同胞 耄耋夫妇捐赠2万余幅照片资料

龙虎网讯(记者 周才芸)用镜头记录情感,用镜头定格瞬间。南京这对耄耋之年的老夫妻刘健芝、祁恩芝,每年“8·15”、“9·18”、“12·13”、清明节等日子,他们夫妻俩都会参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悼念活动。25年的坚持,一年不落,他们通过镜头,记录下每一个不容忘却的瞬间。今天(12月7日)上午,刘健芝、祁恩芝夫妇,将他们从1994年到2018年25年来拍摄的2万3千多幅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活动的照片资料捐赠给江东门纪念馆,供纪念馆收藏、使用。记者了解到,这些照片资料,有胶片拍摄的,也有数码相机拍摄的,还有一些底片。 

91岁高龄的刘健芝老人和83岁的祁恩芝,是两位抗战老兵。1943年,年仅16岁的刘健芝在老家山东招远参加了八路军,开始了漫长的抗战生涯。他亲历了胶东半岛抗战。抗战胜利后,刘健芝从胶东军区转战华东军区,后就任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祁恩芝1951年入伍,曾就读当时的南京工兵学校。1954年1月20日,两人喜结连理,后生育4个儿女。

退休以后,这对老夫妻开始玩起了摄影。从1994年南京首次公开集会祭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至今,刘健芝、祁恩芝夫妇用手中的相机,一年不落地见证历史。连续25年坚持拍摄,他们给我们留下了一份宝贵而又独特的历史资料。“这是我们1994年拍摄的。那一年,南京首次公开举办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祁恩芝老人告诉记者,那年公开悼念后,南京还举行了电影《南京大屠杀》的开机仪式,他们全程拍照,记录了那一珍贵时刻。

2000年2月27日,南京举行“声援东史郎座谈会”。当时,刘健芝老人拍下了白发苍苍的东史郎鞠躬致谢的照片。6年后,东史郎离世,但他鞠躬致谢的这一幕却永远的定格在镜头中。“我们要把这个历史揭露下去,能揭露多少就揭露多少。”刘健芝老人说道。 

“不管严寒酷暑,还是下雨下雪,每次都是背着沉重的相机,他们像年轻人一样,坚持拍摄。因为是抗战亲历者,他们对这段历史有着特别的感受。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坚守着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这对老夫妻就开始整理照片,他们从数万张图片资料中,挑出593张具有代表性照片,再亲手编排成176个页面,并自费出版画册,赠送给纪念馆。这对纪念馆来说,是一个独特的礼物,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来记录历史。“我代表纪念馆向二老表示敬意和感谢,感谢二老这份不忘初心、这份家国情怀。” 

“我们觉得拍这些照片很有意义。照片拍下来以后,作为一种历史记忆。希望世世代代不忘国耻、铭记历史!”刘健芝老人告诉记者,每年12月13日,有时候进不了纪念馆,他跟老伴就分工拍摄,去其他的丛葬地拍一些市民来参观、悼念的镜头,记录下这些瞬间。 

老伴祁恩芝也说:“坚持拍摄,是我们对遇难同胞深切的缅怀和告慰。除非跑不动了,只要我们身体情况可以,我们就还能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