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国唯一! 连云港东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获国办表扬

【连网】(通讯员 开虎 建国 浩天)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表扬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东海县从早从严从实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获表扬,且是全国唯一一个债务管理先进典型。国办通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东海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政府债务化解作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环,秉承“千方百计促发展、尽力而为惠民生、量力而行抓建设”的原则,着力处理好发展与举债的关系,在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的同时,使债务规模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债务管理较为规范,债务风险整体可控。长期以来,东海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债务管理工作,从2010年便要求有债务的单位压缩办公经费,年初预算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同时,对于一些重大项目建设,必须经财政、发改和审计等部门审核,无预算不得安排重大项目。2013年成立了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东海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东海县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确保债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在债务管理中,该县一丝不苟抓执行,严格执行预算相关法律法规,将债务管理融入预算全过程,年初预算足额安排到期本息,分类纳入全口径预算。实行债务限额管理,严格举借新债,除政府债券外,一律不采取其他任何方式举债。债券资金使用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新增债券全部用于公益性项目建设,置换债券严格用于清理甄别认定的政府债务,偿债风险逐步降低。同时,做好项目台账、方案制定、纳入预算、签订协议、资金拨付、债务化解等6个关键环节,规范置换债券资金管理。同时,建立了以人大、财政、审计等单位为主的监管体系,在年初预算和预算调整方案中完整反映政府债务情况,定期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将债务管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纳入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在加强债务管理同时,不断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债务控得住、资金用得好、债务还得上。对于重大项目建设必须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审核,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批准,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资的投资项目。出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30条”,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在民生保障上,积极做好财政资金测算,合理调度国库资金,坚持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2017年,东海县政府性债务在全省41个县(市)中总量最低,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在全省债务管理考核中,东海县是唯一一家得满分的县(市)。

今年8月25日,国务院政府债务督察组对东海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进行专题调研,给出了“债务规模处于较低水平,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债务结构日趋合理”的评价。江苏省人民政府也在2018年第四期政务督查简报中,刊发东海县从早从严从实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文章,对我县念好“早、严、实”三字诀,强化债务管理,推进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做法在全省给予推广。今年11月12日在省政府专项工作推进会上,东海县又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债务管理先进典型地区进行交流发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