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行为有界,守法有责

近日,钟某峰、郑某冰、葛某高等10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因涉嫌妨害公务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等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山东平度这起打着“退役军人”旗号亵渎军人荣光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终于水落石出。

投笔从戎,保家卫国,或许是不少人心中光荣的向往。但是军旅生活较为特殊,为让军人没有后顾之忧,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安置优抚工作,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意见》、启动制订《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等。启动“清零行动”,让退伍军人“一人不落”;扶持退伍军人创业,帮助有困难的军人渡过难关……一系列举措书写着“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的承诺。

军装在身,他们执干戈以卫社稷;脱下军装,他们依然勇立时代潮头。“过去,我们在部队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宁,不惜流血流汗;如今,我们离开部队回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也要弘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再现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军人价值。”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最美退役军人”王明礼这样说道。面对“退伍”这样的人生转折,把时间和生命投入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中去,做守法的模范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才是“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英雄风范,才能让红色基因代代赓续。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清楚地认识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我国宪法明确指出,“中国人民对敌视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内外的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必须进行斗争。”据媒体报道,这次山东平度聚集事件对当地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104家商场、超市、门店被迫关门停业,11条公交线路960辆次公交车被迫调整运营,多条道路无法通行,直接经济损失达820余万元。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藐视国家法律、挑战执法权威的行为必将受到严厉打击。此次犯罪案件严重损害军人的形象,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是在维护法律权威,也是在敦促每一位公民以严肃的态度对待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严守法律底线,自觉做到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法治社会不存在法外之地、法外之人,互联网也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微信群也并非监管真空,同样不能为所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不容逾越的“高压线”,任何试图突破红线结果都将是依法依规严惩,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串联动员,并且在多个微信群内发布“被殴打”、被“打伤”就医等虚假信息,欺骗网民、煽动“声援”,利用互联网造谣生事。网络的确兼具开放和包容的特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在网络空间肆意妄为,开放和自由都是以正常秩序为基础的。对自己的网上言行负责,学会辨别极端的、虚假的情绪和表达,切实维护正常的网络秩序,才能释放互联网的最大正能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阎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