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顺利合龙

图为中铁十八局技术人员指挥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杆件吊装。新华社发

图为中铁十八局技术人员指挥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杆件吊装。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齐中熙)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0日上午,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顺利合龙,标志着我国“一带一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大桥主跨为单跨达490米的钢桁拱,一跨飞越怒江天堑,是目前世界上铁路拱桥的最大跨度。

据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怒江特大桥项目经理于长彬介绍,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全长1024.2米,桥面宽24.9米,设计为四线车站桥,可以允许4列火车同时停靠。全桥用钢量为4.6万吨,主跨的922根单体近100吨不同规格钢杆件,要像搭积木一样,使用80万颗螺栓在距离江面230米的高空悬空拼装组合,工程技术难度和风险国内罕见。

于长彬介绍,怒江特大桥地处云贵高原的峡谷,受环境和地形限制,怒江车站只能建在桥上。同时受高烈度地震带影响,桥梁的宽度和承载力远超普通铁路桥梁,建设这样超大跨度、超大规模的四线车站桥,在世界铁路桥梁史上没有先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