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百余名社科专家齐聚苏州吴江 共话中国乡村振兴

荔枝新闻讯 12月16日,改革开放40年中国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暨费孝通乡村发展思想研讨会在苏州吴江举行。

研讨会以新时代创新社会发展之路为主题,来自中国社科院以及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现代化、中国农村文化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等议题,分享真知灼见。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吴江调研基地揭牌成立。社会学界认为要秉承费孝通先生倡导的“从实求知”的精神、“志在富民”的情怀,分析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学术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认为,总结当下就是要发扬我们当前的经验,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创造出新的一些模板。未来我们必须要持续性的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不解放思想就难以做好改革开放的工作。

从倡导乡村工业化和小城镇大发展,到后期的中华民族整体复兴、现代化发展和文化自觉。费孝通的学术思想发展,为中国现代化实践提供了智慧和科学的决策参考。1983年,费孝通基于吴江小城镇调查撰写的《小城镇 大问题》,提出了小城镇衰落的迷思。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工业化、城镇化特别是市场化,帮助吴江的小城镇走出衰落陷阱,而这也为中国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苏南范本。

张翼说,吴江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乡村振兴,尤其要注意防止村落的空壳化。在人口老龄化的过程当中,还要加强对乡村的基本公共服务的配置。如果乡村里面没有产业的复兴,乡村的发展就缺少动力与支持,今后的城镇化要配置一些村庄与城市发展相契合的产业。而也只有产业的复兴才能够支撑乡村的振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贝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