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即便抓了人,那些曾经的伤害又如何挽回?

蔡朝阳

学生20年后向老师复仇这个事件,抛开前因后果,在街上打人,当然是常尧不对。我看了一下打人视频,常尧作为施暴者表现出来的那种痛恨,那种近于歇斯底里的姿态,很令人望而生畏。这个仇恨,积了20年之久,一旦如火山喷发,秃顶老师自然是无可抗拒。我看常尧的表情动作,没有飞起一脚踹过去,还是轻的。常尧在这个时候,被自己的愤怒所燃烧,被自己的愤怒所绑架。

据说,这是个病症,叫PTSD,中文叫创伤后应激障碍。我看到的,是20年前,那个弱小的,孤独无依的常尧。

从视频看,常尧自然违反了治安条例,拘一下,恐怕也于法有依。

但作为教育人,如果简单地用以暴易暴的思维看待这件事,就失之于表面化了。我们需要看到更深层的原因。

常尧在贴吧,自己讲了他20年前所受到的虐待:

当时我只是上课瞌睡,他让我蹲在讲台下面,我蹲下,然后就是踹头十几下,第一次我没敢看只是低着头很害怕,下一次我忘记当时犯了什么错,他又让我蹲下的时候我知道他要干嘛,13岁的我照做了,他还是一样歇斯底里地发疯发狂用尽全身力气踹我的头,这一次我记得很清楚我站在那里一直盯着他瞪他,但是我内心还是很怕的,他踹我头的画面从那个时候跟到现在,折磨了我十几年,这仅仅只是开始,当着全班人的面让我双手趴黑板上,在我后背用一块木板插在我衣服里,这个我会忘吗?不可能。他对我的无故打骂从来就没有停过,当时我学习成绩班上中等水平,平时偶尔也小捣乱,但是他把我当犯人一样对待,在我实在受不了的情况下,我去找过王校长反映情况,反映情况之后初三我们是换班主任了,但是在我反映之后初二最后那段时间,他对我变本加厉恶意报复,经常找机会就随心所欲地打我。

以上这段是复制的。虽然只是一面之词,但我觉得大体可信。可信的原因有三个。

一个是常尧所提供的细节。这些细节,不是当事人,恐怕很难捏造。

第二个是别人的佐证,我查了一些信息,确实有人指证,张清林的暴力行为不止一次。张清林打孩子,是一个经常性的行为,不止一次,也绝对不止一个。

第三个,就我对20年前学校教育的了解,这样的事情肯定是存在的。我自己小时候,30多年前,也挨老师的揍。谁打我的,我记得清清楚楚。在当时的学校里,暴力普遍存在。只是我长大之后,看到那个垂垂老矣的施暴者,居然涌起满腔的同情。所以我是不会打还的。此外,我没有长成一个虎背熊腰、粗壮结实的家伙,也是不打还的重要原因。

常尧打还,于情可以理解,于理于法却站不住脚。毕竟,暴力是不对的。尤其是他以暴力偿还自己当年所遭遇的暴力时,常尧就没有超越暴力的螺旋。以暴易暴,无非是PTSD。

但若不打还,我想问大家,像常尧这样的孩子,当年所受到的身心的戕害,如何安慰?去找心理医生吗?如果常尧看到我的文,倒是可去试试。

这个事,我想说几点:

首先,在初中和小学阶段,教师处于绝对强势的一方,恃强凌弱,暴力对待孩子,是绝对不可原谅的邪恶。

校园暴力,我们常说霸凌。其实,最大的霸凌,就出现在老师对孩子这里。小学里屡见不鲜。前阵子湖南老师对孩子的羞辱,是不可忍的,因为真的很邪恶。尤其是小学生,在身体和心理上处于绝对的弱势,碰到这样的老师,身心两处受伤,后果是很严重的。

初中还好一点,因为孩子个头长了。所以初中阶段,桀骜不驯的孩子多起来了。我初中时,曾亲眼目睹班级里的大孩子跟老师对殴,老师居然一时半会也收拾不下来,碰到文弱一点的老师,最后只好叫家长了。我写过一个文,讲我初二时的故事,班里有个叫“烟帅”的男孩子,与老师互殴赢了,最后被开除了。这是青春期男孩的荷尔蒙,输给社会潜规则的第一次。

为什么高中老师对孩子的暴力就很少了呢?因为孩子都长大了,个头比你高,手臂比你粗,肌肉比你发达,你倒是再打打看?尤其是高中孩子精得很,手机里存着教育局的号码,也知道打12345,你怎么敢再揍他们?所以,张清林老师,有种你去打高中生啊。

但是,按照这个逻辑,我们孩子所处的,真不是学校,完全是一个黑社会。现在还有一些老师,动辄要求把惩戒权还给老师,你这是要当牢头狱霸不成?暴力不是教育,暴力是野蛮。

第二点,光是从打人视频看,普通观众,尤其是老师都会很生气。之所以很生气,是因为,师道尊严没有了。

中国可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家。可是,师道尊严是什么?难道不是一个老师自尊自爱,才赢得的尊严吗?并不存在一种所谓的尊严,是由尊卑关系来赋予的,也不是由谁拥有的权力更大而获得的,也不是谁拥有的暴力机器最先进而获得的。你的尊严,来自你专业的严谨,来自你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所以,有的老师,他就是《心灵捕手》,而有的老师,他就是《木乃伊归来》。

第三点,我想问的是,更多的,被伤害过的孩子,他们的心灵如何安慰?

我注意到,常尧被张清林打耳光,是他念初中的时候。初中是一个特别的年龄段,一则记忆已经很清晰了,一则个体还搞不过成年人。是以常尧耿耿于怀20年。

但我们更需要谴责的,不是20年前的那个施暴者吗?因为,有的人学不会,他唯一懂得的语言,就是暴力。所以,当孩子在他手里,他会使用暴力;而他自己,也只会臣服在暴力之下。你看张清林在成年常尧面前的熊样,你就知道了。

但关键是,这个伤害已经造成了。我们看这个视频,常尧面容扭曲,他被自己的愤怒所驱使。需要怎么样才能去安慰到常尧内心深处那个尚未长大,尚未从这个伤害里走出来的那个孩子?以及更多的被潜在或者明显的校园暴力所侵害的孩子,他们怎么办?

我也不是圣母心,只是想,我做教育一天,就想多一天,让我们的孩子,能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至少,在他面对这个凶险的世界的时候,会记起来,他可以不以暴易暴,因为他有温柔的武器。做不到像泰戈尔那样: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但至少知道,虽然爱比恨更难,但爱比恨更有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