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带一路”发展的“南通实践”:紧抓产业链整合机遇,带动产品、技术、资本和服务“走出去”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江苏南通紧抓产业链整合机遇,主动布局国际市场;建设境外产业园,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积极承揽境外总成套项目,带动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产能合作,好风凭借力

12月18日,采访团从印尼首都雅加达乘车出发,沿雅加达—万隆方向,在一路颠簸、拥堵中,历经4小时来到位于karawang东部的Suryacipta园区的中天印尼工厂。

远远望去,高耸的白色建筑线条分明,“ZTT中天科技”几个字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分外显眼。厂区占地3.6万平方米,投运3个月来,光缆、导线已正式量产,光纤刚刚试产,肤色黝黑的当地人经过技能培训,熟练操作着全英文界面的控制系统。“我们的主营产品在印尼供不应求,产量放大后,还能覆盖东南亚市场。”中天印尼公司法务专员沈燕乐是个地道的印尼人,却能操着一口熟练的汉语介绍情况。

“雅万高铁通车后,你们再来就方便多了。”中天印尼公司董事杨杰介绍,中天选择落户的园区,位于中印合作工程雅万高铁附近。我们沿途透过车窗,但见半空中修筑的高铁雏形初现。巧合的是,由南通本土企业格雷特重工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的轮胎式搬运机,12月6日已从长江边启航。“这是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铁,能参与它的建设,我既自豪又振奋。”格雷特重工董事长王建春密切关注着雅万高铁的进展。建成后雅加达和万隆通行时间,将从4小时缩短至45分钟。

发端于南通本土的中天科技,如今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6家工厂,销售网络覆盖沿线61个国家,“一带一路”销售额超过国际销售总额的七成。

“产业向高端延伸,产能向国际挺进。”中天世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直全程亲历海外事业的发展壮大,他深有体会地说,“在‘一带一路’倡议前,公司在海外也有产品销售,但都是零星的小打小闹;‘一带一路’倡议后,有了国家支持,公司信心倍增,向外走的步伐明显加大。”

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南通企业意气风发。南通市主导产业纺织、服装、化工等制造业企业纷纷漂洋过海,到东盟和南亚国家建立产能合作基地,累计投资9.33亿美元,占同期“一带一路”投资总额的54.21%。

跨国并购,出手正当时

马来西亚槟城,位于马六甲海峡,素有“印度洋绿宝石”之称。通富微电总裁石磊一年内数次穿梭槟城,却无暇观光赏景,他的心思全用在掌握世界级的芯片封装测试技术上。在通富微电槟城工厂的车间里,工人们穿着超净工作服,在全球一流的高端处理器芯片封测生产线上聚精会神地工作。

“对拥有关键技术能力的海外半导体企业进行收购,是完善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发展的路径之一。”石磊庆幸2015年企业走出了一招好棋。通过收购美国AMD苏州工厂和槟城工厂各85%股权,通富微电被许可使用AMD相关先进封测技术和专利,有效填补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拥有了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企业销售收入增长了70%,在全球同行业的排名从第14跃升到第8。

透过这一经典案例,得以窥斑见豹。南通企业在主动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过程中,昂首挺进价值链高端;以资本换技术,创新的力量加速集结。

今年10月,中天科技收购土耳其得美电缆公司100%股权,积极布局全球超高压电缆市场;崛起于海安的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9月底成为“中国环保企业海外并购史上最大规模收购”的主角,间接持有世界环保巨头Urbaser100%股权,借助Urbaser业务遍布巴林、阿曼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先发优势,中国天楹将中国固废管理技术向“一带一路”国际新兴市场的输出;具有百年历史的美国高端家居品牌Lexington(莱克星顿)在全球33个国家建立零售网络,罗莱生活以8300万美元并购其100%股份,获得知名家居品牌与营销渠道……气魄宏大的通企跨国并购行为,在产业协同效应、技术水平提升、高端客户锁定等方面带来的利好,可谓立竿见影。据市商务局统计,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南通市在沿线国家新增并购项目20个,投资金额3.98亿美元,占同期“一带一路”投资总额的的 20.77%。

繁花似锦的表象难掩艰难曲折的历程:并购被认为是一项很复杂、要求很高的经济活动,海外并购更是如此。国际并购史一再证明,蛇吞象常常会被噎死,象吞蛇则有可能被毒死。

“我们在并购AMD封测工厂过程中遇到各种挑战,并购知识欠缺、商业文化差异、议价能力差异、法律差异、跨境税务难题、财务会计准则差异等等。”石磊对此记忆犹新,文化差异、公司融合和技术吸收是海外并购无法回避的三大难题。好在通富微电具有较高的国际化水平和文化包容度,而且与AMD签署了《知识产权许可协议》。通富微电通过改进、提升,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目前,苏州工厂已拥有7项自己的专利,逐步将美方技术转化为己用,为今后建立健全自主可控的CPU产业链打好技术基础。

园区集聚,贯通产业链

沐浴着赤道气团的潮热海风,120万棵棕榈树摇曳生姿。位于北加里曼丹岛的双马印尼种植园,是一片沼泽地上崛起的现代化农业园区。从空中俯视,棕叶丝丝相连、棕苞吐出金蕊,田野间牛群悠然踱步,犹如爪哇海中的一片世外桃源。

双马印尼种植园中方总经理张国兵来此12年,在一望无际的原始次森林中披荆斩棘,不断向林莽深处进发。这里临近赤道、气候宜人,极其适合农作物生长。“一亩地种9棵棕榈树,一棵树30个月挂果。”与棕榈朝夕相处,张国兵摸透了植物的脾气性格,“印尼棕榈树出油率高,收益期长达25年。”

如皋双马集团是南通市知名的大型油脂化工民营企业。出于接近原材料基地的考虑,双马集团2006年跨出国门,在雅加达北部保税区设立了印尼杜库达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棕榈油资源,进行棕榈树农业种植开发和脂肪酸及其衍生品的生产研发。从而,获得成本低廉的棕榈油及产品,以稳定国内企业原料来源,增加企业在国际化工行业领域的竞争力。如今,这里成为世界最大的硬脂酸单体工厂。

从收购原材料到自产原材料,双马化工在境外迈出了关键一步。投资2.5亿美元,在加里曼丹岛购置10万公顷土地,兴建集木材开发、农业种植、水产养殖、油脂化工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集聚区。2014年,这一农工贸合作区成为江苏首家省级境外产业合作集聚区。区内拥有棕榈油资源60万吨/年,木材200万立方/年,带动国内农副产品种植和养殖业、木材加工业、榨油类企业和建筑、设备、安装、水电等企业配套“走出去”。

“加里曼丹岛的农工贸合作区建设进展顺利,已有十多家企业入驻园区,囊括了木材、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发电、棕榈油榨油等产业链各环节。”双马集团副总经理许映祥表示,年产20万吨的榨油项目明年投产后,预计合作区年销售收入将达20亿美元。

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迈出国门,从境外投资办厂到园区建设运营,从企业自发行动到探索路径模式……事实证明,境外园区在帮助企业抱团出海、集聚发展、规避风险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尤为重要。

南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园区共建。南通市积极推动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围绕现代农业、物流,目前正加快建设柬埔寨现代农业示范区、安哥拉商贸物流中心,争创1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新增2—3个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

从“产品销售走出去”到“工程服务走出去”再到“产业资本走出去”,南通在“一带一路”发展上砥砺前行。

南通日报特派记者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