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北斗,拥抱全球

浩瀚星空中,十几颗中国“星星”闪烁,将“光芒”洒向广袤大地。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从区域走向全球。

巴基斯坦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印尼的土地规划、海岸线测绘,中俄的农业自动化……从光耀亚太,到拥抱全球,北斗与世界分享中国“奇迹”。(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群星指路,今天,你“北斗”了吗?

今天,你“北斗”了吗?

作为一名在印尼销售卫星导航应用设备的代理商,杨经理每天都很忙,不断有客户向他咨询北斗系统。“北斗系统在印尼很受欢迎”,杨经理告诉新华社记者,北斗系统提供的服务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尤其是动态定位与测量服务。比如给城市中两座高层建筑中的移动物体定位,北斗系统更棒。所以,他卖出的北斗产品数量年年增长。

2017年11月,北斗三号系统拉开全球组网序幕,2018年11月,基本系统完成组网建设。该系统副总设计师谢军说:“在正样设计之初,北斗三号就把服务精度设计目标,对标第三代GPS及伽利略系统设计指标。”

北斗迈出一大步,让世界各国从此多了一个选择。“我们看到北斗系统具有很大的潜力。”马来西亚彭亨大学教授萨比拉说。

参与中马卫星导航联合实验室项目的萨比拉说,北斗系统给中马两国之间学术合作与交流带来机遇,自去年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开展北斗系统合作以来,彭亨大学已有学生撰写了高水平技术论文。目前,他们的研究旨在为北斗系统在马来西亚等地面向公众、投入实用做准备。

注入新动力,愿共享北斗成果

开放的北斗,与世界携手共赢。

在北斗三号系统开通全球服务前,北斗二号系统亚太区域服务应用产品就已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缅甸的土地规划、河运监管,老挝的精细农业、病虫害监测,到文莱的都市现代化建设、智慧旅游,中国北斗系统已大显身手。

这些年,北斗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

——2014年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提出北斗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的倡议。

——2015年5月8日,中国与俄罗斯签署北斗和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

——2018年4月10日,中国北斗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GNSS中心在位于突尼斯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总部揭牌。

“北斗合作对‘一带一路’建设也具有特殊意义,”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阿莫告诉记者,“因为‘一带一路’强调实行联通,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下一步合作也是实现进一步联通,双方可利用北斗这一先进技术,推动地区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

基础设施,是拉动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欧洲、亚洲、非洲……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实施与落地,让北斗受到越来越多国家青睐。

巴基斯坦国家位置服务网项目,是巴基斯坦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北斗海外首个组网落地项目,它满足了巴方在城市规划、国土测绘、环境监测、防灾减灾、交通监控等领域实施现代信息化管理的需求。

探索与东道国开展合作的模式,让北斗走得更稳更远。通过合作建设基准站、联合技术研究、联手产品开发、合资推广应用、人员培养交流等,北斗之光在全球越来越“亮”。

翱翔星空,共促全球导航应用大发展

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促进全球导航系统发展,北斗系统发展永无止境。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沈军介绍,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目前已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持续协调、促进、发展两国卫星导航领域合作。

沈军说,中俄双方开展的合作包括导航系统兼容与互操作、监测评估联合应用等多个领域。具体开展的项目包括卫星导航系统时间比对、卫星导航应用芯片研发、农业自动化驾驶等。

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与格洛纳斯论坛”联合会执行主任弗拉基米尔·克利莫夫对新华社记者说,格洛纳斯与北斗两大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兼容,协调运作两个系统有助提升卫星导航信号的质量,提高导航准确性。

信号好、精度高,北斗将会给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相关专家介绍,北斗在赤道上空地球静止轨道上布有多颗高轨地球同步卫星,对东南亚这样的低纬度地区而言,北斗抗遮挡能力强,因此信号接收质量更好。“一些导航设备如果没有安装北斗系统或者不能兼容北斗系统,在印尼可能就不那么受欢迎。”印尼代理商杨经理说。

阿莫认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都能享受到免费的北斗定位和导航服务,“这不仅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进步,对各国生产、交通等领域的发展都有很多益处。”

按计划,北斗三号将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球组网,30多颗星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高质量服务。届时,北斗系统必将以更加完美姿态拥抱全球,造福全人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