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10万+推文、代步"神车"……常州大学生走在创业前沿

在常高校学生创业之路走得有多远——

文能写“爆款”推文 武能造代步“神车”

创业,对初出象牙塔的大学生来说,需要胆识,更需要眼界。本期,我们挑选3个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其中,有新鲜上线的自媒体,也有“懒人福音”轻质代步车。他们的创业方向都有个共同点:很前沿。

推文篇均10万+,他做起了时下最火的自媒体

梁田是常州大学2018届应届毕业生,虽然学的是石油化工专业,但从小对汽车颇感兴趣。大二下学期,他做兼职接触到自媒体,积累了不少经验和资源。“当时我就想做个关于汽车测评、导购的自媒体,因为这块我比较擅长。”

2017年底,梁田和室友合开了车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自媒体写作和运营,集百度、腾讯、今日头条等各大自媒体平台于一体,涵盖汽车、体育、科技、娱乐等领域。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粉丝数在20万左右,2018年共推送630篇文章,仅在今日头条累计阅读量就高达7600万,篇均12万左右,加上其余平台,篇均阅读量超20万。“‘爆款’推文说白了就是‘内容为王’,不仅要揣摩读者心思,迎合他们的阅读口味,还要写得很专业,给他们带来切实的帮助。”梁田说。

运营一年来,公司在业界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他们接连收到国内中小企业提出的业务需求,当然也不乏大品牌与商家,如五菱汽车、本田、丰田、吉利等汽车品牌的广告投放。“我们的市场涉猎比较广,主要偏向流量大的领域。只要需要流量,需要用户的商家和企业,都是我们的合作对象。”

 师生合作折叠电动车,可以骑车登飞机

图上是一辆小型的电动助力车,总质量不超过10千克,一手可提;折叠后尺寸50cm×40cm×25cm,总长不超过115cm,仅登机箱大小;整车可承载质量不低于85千克;充电1小时即可;在最大承重情况、最快行驶速度情况下,能行驶2小时。

这款针对各种体型的可折叠轻质电动代步车,由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教师刘勺华设计。“一切细节都设计得与登机要求相符。”目前,依托该项目申报的国家专利已达12项,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

有了样车设计,刘勺华却犯难了。“光停留在设计,无法实现普惠。我希望能有合作企业开展量产、推广。”他说,现在的样车制造从零部件采购到完成组装需要5000元左右,如果能实现量产,成本将能控制在3500元以下。

老师没有实体企业,需要寻求校外合作,自然就想到了毕业后创业的学生。该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2017届毕业生徐万,成为了他们的最佳人选。毕业一年时间里,徐万在武进开办了常州万禧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从事一站式汽车服务业务。在本土创业的他,人脉资源丰富,不乏从事汽车制造的朋友,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进投产事宜。

 建筑专业“在线辅导”,还研发出“智慧工地”

学科在线辅导您可能见多了,可是针对建筑专业的网课,似乎并不多见。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8年应届毕业生李越就创建了“瀚筑云-建筑职业化教育平台”,通过平台对建筑专业学生和相关从业人员的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是建筑学、工程学及土木工程的新工具)专业技能在线定制化培养,为建筑行业输送更多高素质、专业能力强的人才。

“我们通过不断创新,结合现代化和信息化教学与学习需要,配备了最全面的微课、教案、现场实拍和专业规范资源库,可供老师进行备课和教学,也可对所有学生开放课外自主学习和充电,希望能打造BIM职业教育的生态产业链,成为一个科技创新型的平台。”李越说。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建筑装配式BIM的课程体系建设工作,并拥有1000多位用户。

事实上,教育平台只是瀚筑科技团队创业的第一代产品。经过团队一年来的市场调研,他们联合常州工程学院、江苏城建学院,以及常州地方优质建筑企业,共同组建了高效的产学研团体。“我们研发智慧工地产品,不仅包含施工人员信息化教育,更致力于提高施工管理水平,让施工更高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