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体化、智能化、一站式 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办案Mall让执法更高效

龙虎网讯 (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宁公宣 江景轩)一体化、智能化、一站式……这是江北新区智慧办案Mall的明显特点。今天(1月8日)上午,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启用智慧办案Mall,它将在各种高科技手段支撑下,实现规范执法、高效办案。

记者探访发现,智慧办案Mall集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执法办案中心、办案保障中心为一体。经测算,智慧办案Mall启用后,基层办案单位审查一名嫌疑人的效率将显著提高,有效释放有限的警务资源。“智慧警务Mall和智慧办案Mall分别代表了服务群众和执法办案,这是公安工作的一体两面。”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江北新区分局局长冯甦说,江北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南京的城市新名片,“按照市公安局统一要求,我们要让市民在办事办证中享受高效、便捷,在我们的执法办案中感受公平、正义,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体化”:规范执法无死角

1月8日,记者来到新启用的智慧办案Mall探访。一进门便是违法犯罪嫌疑人受理登记区,规范高效地登记信息之后,佩戴上相应的智能设备,然后进入办案区。

当办案区的门打开,空间豁然开朗,人身检查、物品保管、信息采集、候问、讯(询)问、醒酒室、尿检室等各个功能区一目了然。“进入办案区后,办案民警便在这里完成对嫌疑人的审查,然后再送看守所。”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周浩介绍,智慧办案Mall最多可同时收押50多名嫌疑人展开审查工作,特别是对打击团伙犯罪更加高效。

“智慧办案Mall总面积2300平方米,将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执法办案中心、办案保障中心‘四中心合一’,让研判、侦查、办案能够同步一体、快速反应、相互支撑,充分体现集约化办公的资源共享、效率提升的优势。”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海介绍,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在突出效率和实用实效的同时,也通过流程化破解执法难题。

案卷管理、涉案财物保管、嫌疑人信息采集等都是长期以来困扰公安机关执法环节的难点,进入智慧办案Mall后,用制度和科技将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在案件管理中心,案卷集中存放,民警随用随取,无需随身携带。在400多平方米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内,几百个密码箱、保险柜整齐排列。“我们设置嫌疑人专属密码箱柜,区分暂存物品、涉案物品、贵重物品等物品类别,实现精准化管理。”周浩说,办案民警不接触涉案财物,有效杜绝可能发生的遗失、贪腐行为。对嫌疑人的信息采集,则由执法办案中心的专业人员负责,更细致、更规范。

“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整个智慧办案Mall都在监控覆盖下,让规范执法监督不留任何死角。”冯甦说。记者了解到,智慧办案Mall设置执法监督中心,对嫌疑人在办案区活动轨迹实时定位和全程录像,实现24小时无死角监控。同时,将分局各单位办案场所监控一并接入,安排专人对分局办案场所进行全面巡查,强化实时监督,遇有执法问题立即推送“点对点”警示提醒,将事故扼杀在隐患。

“智能化”:民警嫌疑人相距超5米即报警

在探访过程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智慧办案Mall的智能化。记者注意到,嫌疑人进入办案区前,工作人员会为其配发一个智能手环,送嫌疑人来的两位民警则配发智能门禁卡。“智能手环和智能门禁卡都有定位功能,所有进入办案区的人,我们都能实时掌控位置。”周浩介绍,同时门禁卡和手环间还有感应功能,一旦任何一张门禁卡与手环相距超过5米,系统会立即报警,周边巡视警力将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查看,有效杜绝违规现象。

在执法办案中心内,共设置16间讯(询)问室,里头也是“全副武装”。除了审讯必备的高拍、投影设备外,为了避免办案民警在展示证据时让证物和嫌疑人接触,在嫌疑人的座椅旁,设置了摇臂式示证屏,可以将屏幕推送到被讯问的嫌疑人眼前。“笔录也能在示证屏上让嫌疑人实时查看,保障其权益。”周浩说,另外,审讯台上还给办案民警配备了专用查询电脑,方便其在审讯的同时查询研判。在一些重大案件的审查中,民警还可以戴上耳麦,寻求讯问室外的审讯专家协助。

在16间讯问室中,还有两间特殊的讯(询)问室,主要针对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嫌疑人。记者看到,这里采用了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为了防止办案人员感染疾病,双方进行物理隔绝,嫌疑人交代的情况将通过语音识别直接转化为文字。“而对于一些必须收押到特殊监管区的嫌疑人,办案中心还支持远程视频审讯。”周浩说。

在候问室内,记者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小物件——座椅上凸起的半圆环。“这是我们独创的电磁手铐桩。”冯甦告诉记者。在设计智慧办案Mall时,他发现一个问题,进入办案区的嫌疑人在候问室时是需要佩戴手铐的,而手铐则要固定在座椅上。“如果发生突发情况,比如火灾等,民警要一个个来开手铐疏散嫌疑人,显然增加了安全隐患。”冯甦说,而在紧急状态下,这个电磁手铐桩会自动脱落,便于嫌疑人疏散,保障了在突发情况下的嫌疑人的生命安全。同时,候问室内还设置了一键报警按钮,嫌疑人一旦有突发情况,比如身体不适等,就可按键呼救。

“一站式”:审查嫌疑人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在一体化和智能化的加持下,智慧办案Mall实现‘一站式’办案服务,方便了我们基层办案单位,为我们减负。”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阳沟街派出所副所长张玉刚说。1月5日,在智慧办案Mall试运行时,他便来体验了一把。

“当天,我将一名抢劫嫌疑人送到智慧办案Mall,进了办案区后,信息采集、体检、法律文书制作等后续工作全部可以在这里完成,并且无须自己动手,都有专业工作人员代劳。我只要专注于对嫌疑人进行审讯就好了。”张玉刚说,而在以前,抓获一名嫌疑人后,办案民警先要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相关的信息采集工作、审查、制作法律文书、送医院体检,然后送看守所。“这样来来回回四处跑,至少要6个小时,而在智慧办案Mall,最多两个小时就搞定了,节约三分之二的时间。”

王海介绍,江北新区公安分局辖区386平方公里,有23个办案单位。“我们估算了一下,以每个单位平均每天抓获一名嫌疑人计,按照原来的流程,每个嫌疑人至少要搭2个民警,那一天就是46位民警。而智慧办案Mall配备10名民警和60名辅警,24小时提供服务,即可消化这些工作量,将有限的警力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王海说。

此外,智慧办案Mall还以办案单位只跑一次为目标,做好“保姆式”服务。设置茶水间、休息室等区域,让办案民警能够及时休息、补充能量;设置共享式办公区域,整合公安内网、互联网、视频专网等数据,实现跨警种、跨平台、跨区域关联分析、研判深挖,为审查办公提供强大的后台支撑。同时,提供翻译、律师、见证人聘请、委托价格鉴定、陪同双人讯问等服务,让办案单位能够腾出精力进行办案攻坚。

“智慧警务Mall是群众看得见的‘猫’,让他们真切感受公安服务的高效、便捷;智慧办案Mall则是群众看不见的‘猫’,它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效率,解放更多的警力资源守护平安。”冯甦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