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南方阴雨“不停歇” 北方继续“干着急”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高敬)记者9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南方地区眼下的这次大范围降水过程还将持续,预计15日至16日,阴雨天气才会暂时告一段落。但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依然干燥,短期内难有雨雪过程。

8日,云南南部、贵州南部降大到暴雨,云南红河和文山等地局地大暴雨,云南东南部和贵州南部共有47个国家站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极值;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苏西南部等地降雪或雨转雪。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9日河南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中部、江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这些地区的积雪深度3至5厘米,局地可达8厘米以上。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这次南方地区的阴雨天气整体影响范围比较大,持续时间也会比较长,但降水过程时有间歇。14日,降水又将再度加强。随着15日至16日一股明显冷空气南下,南方地区的阴雨天气才会暂时告一段落。

对于公众担心的是否会出现雨雪冰冻灾害,他认为目前看形成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不大。在南方地区的持续阴雨天气过程中,暂时没有出现明显的温度偏低现象,而且全国大部气温正常或略偏高,出现冻雨天气的可能性较低。仅有个别地区例如贵州、安徽等地的山区可能会出现冻雨,但总体范围不大、强度不强。

从元旦前的寒潮开始,南方一些地方就开启阴雨天模式,有网友说“还没见过2019年的太阳”。方翀表示,从西南到江南一些地方,目前降水量的确是比常年略微偏多的情况。

然而,北方一直处于干冷模式。“我国冬季的水汽,基本是从孟加拉湾输送来的暖湿气流。今年水汽不是太强,主要输送到了黄淮及以南区域。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水汽条件比较差,短期内还是看不到明显雨雪天气过程。”他说。

再有十来天,春运即将开始。方翀表示,从目前至春运前期预报看,没有大范围明显的雨雪冰冻天气。但黄淮尤其是华北南部一些地区会有间歇性雾霾甚至大雾天气出现,可能会对春运期间交通出行产生影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江苏省政协 前列 高质量 会议 发展